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振宇到伊川县接待人大代表

2015-12-08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接待市人大代表日程安排,12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振宇到伊川县接待人大代表,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代表们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和联系选民的实践,踊跃发言,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一是关于司法工作,代表们提出,要加强养犬管理,规范养犬乱象,尤其是加强对大型犬只的管理;城市区监控头管理不够完善,资金投入不到位,监控头修缮不及时;建议出台禁放烟花爆竹的规定,防止雾霾天气加剧;农村青少年吸毒问题呈扩大趋势,由此带来不安全因素导致公众安全感下降;建议加大对非机动车管理;公安机关普遍存在只重视大案要案,对老百姓身边发生的小案件不够重视的情况。
    二是关于农业、农村工作,代表们提出,农村人口吃水难问题依旧存在,尤其是伊川县的鸦岭乡、半坡镇等地区,吃水难问题更为突出;农村卫生状况差,垃圾处理成为难题;对于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建议政府予以补贴,引导农民将秸秆压制成肥料;农村教育教学基础设施落后,如教室未安装空调,或付不起电费不开空调,教师宿舍建设滞后。
    三是关于代表工作,代表们提出,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培训工作,将一届一次的集中培训改为一年一次;代表建议办理“被满意”的情况仍然存在,如市政府部门将建议转交基层部门办理,建议办理的直接责任单位并未与代表沟通和见面,影响了办理效果;代表建议办理重答复、轻落实的情况依然存在;代表视察、调研要更加深入,避免走马观花,要加大持续监督、跟踪监督力度;代表小组活动多以集体活动的方式开展监督和调研,建议探索代表个人开展调研的模式。
    四是关于其他工作,代表们提出,目前,对电视媒体、微信散布虚假信息、虚假广告的行为监管不严;加大精准扶贫力度,扩大扶贫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加强农村低保人员普查,把不符合条件的清理出低保范围,确保将所有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在认真听取并记录了各位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后,马振宇副主任对伊川县的工作和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中坚力量,是人大常委会了解民情民意、关注民生的渠道和桥梁。他说,从今天的座谈了解到,伊川县的代表活动很活跃,代表作用发挥得很好,各位人大代表在各自岗位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较好地发挥了联系、带领群众的作用。各位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实际,提出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水平很高,意见和建议提得很到位,也很精准,所提的很多建议也是内司工委下一步的监督重点。他表示,对这些宝贵的意见建议,将认真归纳整理,通过不同途径转交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并做好协调工作,督促问题的解决。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李占营,伊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其超、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戴松灵、张龙安及部分驻伊川县的市人大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马振宇副主任还参观了伊川县城关镇南府店社区服务中心。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