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湖镜副主任到部分对口联系单位开展调研

2015-12-22

    为了解对口联系单位的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和明年主要工作安排,科学谋划2016年市人大财经工作重点。12月14日至17日,刘湖镜副主任带领财经工委、预算工委有关人员到市人社局、工商局、工信委、发改委开展调研。
    在市人社局调研时,张玉琪局长代表人社局班子汇报了关于2015年度承办人大建议答复情况、关于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思路及打算。市人社局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在听取完汇报后,刘湖镜副主任对市社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今年人社工作成效明显,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八项主要工作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在今年李克强总理视察洛阳、省委郭庚茂书记调研我市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承办全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现场会、组织召开全省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举办洛阳市第三届创业大赛暨首届创客大赛等五项重大活动顺利开展,树立我市人社工作的良好形象。“双创”、“小额担保贷款”、社会保险政策调整等三项特色工作做出了亮点。六个主要经验和做法总结得比较好。就做好2016年人社工作,刘湖镜副主任要求,一是继续发挥优势,开创“双创”工作新局面;二是继续做好社会保障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三是继续做好社会稳定工作,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在市工商局调研时,刘湖镜一行实地察看了12315指挥中心,信息中心,电子监察系统,荣誉室及图书阅览室等。听取了市工商局党组书记袁剑关于工商工作情况、人大建议办理情况以及明年工作筹划情况。
    在听取完汇报后,刘湖镜副主任指出,洛阳工商一直是河南工商系统的标杆,2015年在国家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市工商局在新老党组的带领下,开拓创新,务实重干,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壮大市场主体、维护市场秩序、促进洛阳经济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总的感到,当前市工商局工作运转高效、队伍精神状态很好,今年的工作成效很丰满,明年的工作筹划能紧扣国家、洛阳发展大局,安排部署也很到位。针对下一步工作,刘湖镜副主任强调指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紧扣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深化改革和依法治理实际,进一步打造洛阳工商品牌。工商部门应立足国家深化改革、依法治理的实际,积极融入,努力打造好洛阳工商品牌。二是紧扣市委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总体目标,发挥工商职能作用,为洛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要围绕市委“四大目标、三大抓手”,找好职能定位,深化改革,服务洛阳经济社会发展。三是深刻理解国家深化体制改革实质,结合工商实际,做好改革这篇文章。随着国家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工商部门面临的改革任务会更重。工商部门处于深化改革的前沿阵地,要进一步学习好、理解好、贯彻好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工商改革任务推进好、落实好。希望全市工商系统干部职工在党组带领下,精诚团结,扎实工作,为2015年工作圆满划上句号,以崭新的姿态迎接2016年各项工作任务。
    在市工信委调研时,娄卷明主任代表班子作了全面工作汇报,叶惠玲副主任就洛阳市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情况、洛阳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情况、“互联网+”行动政策解读及洛阳互联网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汇报。
    在听取完汇报后,刘湖镜副主任对市工信委今年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于明年工作,刘湖镜副主任要求,一是要强化运行协调,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二是加快结构调整,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三是加大招商引资,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四是优化发展环境,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五是突出两化融合,推进信息产业加快发展。
    在市发改委调研时,张伊民主任代表班子作了发展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并对2015年政府投资项目完成情况和2016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编制情况、“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
    在听取完汇报后,刘湖镜副主任认为市发改委工作积极主动,各项工作成效明显。特别是2016年的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已初步完成上报市政府,对于扭转政府投资项目实效性不强作了积极努力。就2016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安排工作,刘湖镜副主任强调,一要宁缺毋滥。要本着这个原则来安排项目计划,避免计划执行中不必要的麻烦。二要做深入扎实。对于比较大的项目,重点领域的重点项目,工作要深下去,做扎实,保证成功率,保证项目实施效果。三要紧扣时间节拍。认真做好元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各项准备工作。
    对于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和明年计划安排工作,刘湖镜副主任指出,这两项工作程序比较强,要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精益求精,逐步把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明年计划做成熟。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