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今年脱贫任务确定 力争实现6.8万贫困群众精准脱贫

2016-02-25

  今年是“十三五”脱贫攻坚的第一年,我市力争实现214个贫困村68284名贫困人口精准脱贫,过上小康生活。这是记者昨日从市扶贫办获悉的。
  去年6月以来,我市扎实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对“十三五”时期剩余的669个贫困村31.67万名贫困人口进行了精准认定。按照全市2019年整体脱贫的目标要求,我市经系统核算和精准识别,确定了今年的脱贫任务。
  市扶贫办主任杜中岳表示,今年我市按照中央提出的“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和省委提出的“五条途径”的要求,统筹把握好“四个关系”,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努力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留“锅底”。
  ●定点帮扶
  全面建立健全领导分包县乡和联系贫困村机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定点帮扶贫困村机制,党员干部“一对一”定点帮扶贫困户机制等。目前,我市已调整安排9名市委领导分包9个县(市),确定市级领导包村47个、县级领导包村256个,确定定点帮扶单位1267个,派驻第一书记669人,党员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10.8万户贫困户,实现了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全覆盖。
  ●扶贫搬迁
  根据规划,到2018年,全市要完成1.9万户7.6万名贫困人口搬迁任务。今年,各地将结合实际,灵活选择安置方式,搬迁贫困群众5000户。
  同时,我市要总结推广“整合资金、捆绑使用”的经验,建设周转房,妥善安置无搬迁能力的鳏寡孤独人员。
  ●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完善是贫困村脱贫的主要指标。今年,我市将对纳入脱贫计划,但尚未实施过整村推进的130个村进行集中攻坚。此外,我市将全面核查贫困村基础设施“欠账”问题,通过大力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农村水利巩固提升工程、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切实提升贫困村公共服务水平。
  ●产业扶持
  今年,我市将实施“一乡一业”产业园区扶贫工程、“一村一品”产业基地扶贫工程、扶贫龙头企业带动工程,在不少于300个贫困村实施各类产业扶贫和产业富民项目,确保10万贫困群众直接受益,提升贫困地区和人口的“造血”功能。同时,逐步扩大互助金贷款规模,完成小额信贷2亿元,缓解扶贫产业发展的融资难。
  ●教育脱贫
  今年,我市将实施“全面改薄”计划,即全面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计划,着力提升农村教学点教育质量,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妥善解决农村教学点复式班问题。同时,我市将完成“雨露计划”培训1万人,帮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
  ●社会扶贫
  今年,我市计划实施产业化扶贫“金果树工程”和公益扶贫“爱心圆梦工程”项目各100个,募集社会资金1亿元;鼓励民营企业、社会团体等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工作。
  杜中岳表示,我市还将落实扶贫政策稳定机制,已脱贫的农户在一定时期内可继续享受扶贫相关政策,避免出现返贫现象,贫困村脱贫后,在“十三五”攻坚期内可继续享受省、市原有扶贫相关政策。(洛阳日报记者 白云飞 通讯员 汪旭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