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议

2016-03-17

    按照《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法》(以下简称建议)的规定,3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议,向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一府两院”、其他有关机关和组织集中交办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志刚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建议办理工作的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尚荣彬通报了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的基本情况。大会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321件(其中69件为议案转建议)。经初步梳理分解,以内容划分,属于城建交通方面的108件,财政经济方面的67件,教科文卫方面的39件,农业和农村方面的23件,内务司法方面的37件,其他方面的47件;以承办单位划分,市人大常委会6件,市人民政府300件,市中级人民法15件,市人民检察院8件,洛阳军分区1件,市委组织部3件,市委宣传部8件,市委政法委1件,市委老干部局1件,市直工委1件,团市委1件(以上含有合办件)。
    总体上看,今年代表所提建议大多数内容丰富,涉及面广,重点突出,质量较高。充分说明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在不断提高,同时也给各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白志刚副主任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各承办单位的法定责任。面对“十三五”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代表和群众的高标准、高要求,各承办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一级一级抓好责任制的落实,避免“推诿扯皮”、“层层转办”现象的发生。
    二是要做好建议公开办理工作,接受群众监督。要进一步完善重点建议公开办理机制,逐步探索建立建议网上办理机制,将建议办理情况交由群众评议,接受群众监督,推动建议办理落到实处。
    三是要注重实效,提高建议落实率。各承办单位要把办实事、求实效、抓落实体现在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中,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着力提高建议的落实率。对符合规定、有条件解决的建议,应抓紧落实,尽快尽早解决;对短期内不能解决、列入计划解决的建议,应制定可操作性、针对性强的办理方案,逐步加以解决;对因法律或政策限制留作参考的建议,应实事求是地向代表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争取代表的理解。
    四是要做好督查工作,提升办理质量。按照代表建议办理的时间节点安排,采取抽查、暗访、视察等多种形式对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跟踪督办建议落实情况,确保办理工作有序推进,取得效果。建立代表建议办理回访制度,组织开展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活动,深入实地查看办理进展情况,直接听取代表意见,加强对办理工作的动态监督,从制度层面防止代表“被满意”现象发生,切实增强建议办理实效,不断提升建议办理质量。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