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龙区人大常委会对法院信访立案工作进行调研

2016-03-25

    3月24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建中、李爱国带领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法院信访立案工作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对法院的立案大厅、信访接待中心等进行了实地查看,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听取了区法院院长张长江所作的法院信访立案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调研组对法院的信访立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法院的信访立案工作具有领导重视、投入到位,功能完善、运行规范,措施有力的特点,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同时,还存在着“门难进”、“人少案多”、立案信访矛盾突出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建议:一是要牢固树立做好立案信访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立案信访队伍素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立案信访的新特点、新方法,让老百姓到法院打官司更加便利,对法院的立案信访工作更加满意。二是要进一步抓好法院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健全立案信访工作机制,确保立案信访工作有序运行。三是要坚持判后释疑,对来访群众做好耐心解释和说服劝导工作,做深做透信访人思想工作,积极促进信访人依法表达诉求和息诉罢访。四是在立案信访工作中应注意方法,形成化解涉诉信访案件合力,加强与乡镇党委、政府和信访职能部门沟通联系,形成化解合力,进一步畅通信访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