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湖镜到洛宁县河底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016-05-23

    根据市委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5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湖镜到分包联系的洛宁县河底镇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河底镇位于洛宁县东北部,地处两市四县交界,是革命老区、全国重点镇和民建河南省委“同心”实践活动帮扶单位。全镇辖35个行政村,4.8万口人,总面积13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2万亩。目前全镇还有7个贫困村696户2764口贫困人口。
    刘湖镜副主任一行先到河底镇杨坟村村部,详细了解了杨坟村扶贫攻坚工作情况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随后入户走访慰问了贫困户,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和致贫原因,并勉励他们依靠党的政策和自己的努力,一定能脱贫致富。接着刘湖镜一行又到洛宁天豫薯业项目区和德青源(洛宁)蛋鸡生态养殖扶贫项目调研产业扶贫进展情况,并与河底镇贫困村党员干部进行了认真座谈。听取了河底镇党委书记柴少勇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汇报以及部分村支书、第一书记的交流发言,详细询问和了解了贫困村的基本情况以及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在听取了大家汇报发言后,刘湖镜指出,河底镇党委政府对扶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在这场战役中组织结构严密,人员干劲十足,相信在市委、县委的领导下,立足河底镇实际,一定能打赢扶贫攻坚这场战役。
    刘湖镜要求,一是对这场扶贫攻坚战要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共中央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怎样解决社会最底层部分人的贫困问题,全面实现脱贫共同进入小康社会,是一场艰苦的战役。多年的扶贫工作使我们认识到贫困是动态的,会随着时代的变化有不同的表现,不同的特征,有的脱贫后又返贫。这次扶贫攻坚是要全面实现脱贫,共享发展成果,共同进入小康。我们要对这场战役有一个全新认识,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打好这场战役。要在战术上高度重视,举全社会之力,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打好这场战役,不全胜不收兵。二是要紧扣“精准”两字搞扶贫。扶贫工作的“六个精准”要求我们在工作中不仅要把贫困的情况摸清楚搞明白,还要求在扶贫中要动脑筋,要有好的工作思路和办法措施,要带着感情投入工作,把群众当亲人,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因人而异,因地适宜,紧扣“精准”才能实现“十三五”脱贫最终目标。三是要在产业扶贫、项目扶贫上下功夫。脱贫的成功与否关键要看最终的效果。一方面是对特殊贫困或绝对贫困的部分群众要实现社会托底。另一方面是产业和项目的长远发展带动群众稳定脱贫。要把输血扶贫转化为造血扶贫,让稳定的产业带给群众稳定的收入,真正实现彻底脱贫。
    最后,刘湖镜强调,市扶贫部门在做好服务、帮扶指导上也要更加精准,使河底镇脱贫攻坚合力更加强大,效果更加明显。贫困村的第一书记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要克服困难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总之,希望大家积极努力共同把扶贫帮扶工作做好。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段立新、农工委主任王卓林,财经工委主任卫华平,市扶贫办副主任冯勇,洛宁县县长周东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永林、县委常委副县长赵勇、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林显、县政协副主席闫新强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