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全乐到嵩县车村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016-06-16

    根据市委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5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全乐到嵩县车村镇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车村镇位于嵩县南部山区,总面积560平方公里,辖26个行政村,416个自然村,16000户,总人口6万。目前还有9个贫困村,1569户贫困户,4805口贫困人口。王全乐一行走村串户、实地考察,了解贫困原因和县乡落实扶贫政策的有关情况,与村干部和困难群众座谈,深入研究精准扶贫的对策和措施。
    在车村镇政府,王全乐一行听取了车村镇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汇报,肯定了该镇前一阶段的工作成效,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突出的问题,对下一步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
    王全乐指出,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洛阳是河南贫困县集中的地区,取得脱贫攻坚胜利意义尤为重大。扶贫开发到今天,有能力致富的群众基本已脱贫,要重点关注没能力致富的人群,这部分群众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现在要在两年时间脱贫,难度可想而知。与以往相比,现在减贫成本越来越高,脱贫难度越来越大,对照工作节点,时间紧迫,任务繁重。
    王全乐最后要求,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硬骨头来啃,说明脱贫攻坚任务重要、难度很大,各级要提高认识,真下功夫,务求实效。一要领导重视。不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的干部,是不讲政治、不讲党性的干部,尤其是乡镇领导和村干部,不能有任何思想上的懈怠,一定要做脱贫攻坚的组织者、创业致富的带头人。二要摸清底数。一定要深入调查核实,精确到户到人,做到户有卡、村有册、乡有档,防止弄虚作假。一定要把贫困户的居住条件、贫困人口的就业收入核实清楚。对有些家庭因天灾人祸返贫的情况,一定要用动态的工作方式摸清底数。三要因地制宜。落实精准扶贫,要坚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一定要结合车村镇的资源禀赋条件,根据原有基础上的山水生态、产业产品、民风民俗等特点,立足贫困群众发展条件,尊重贫困群众发展意愿,调动贫困群众自身的能动性和主动性。四要科学管理。贫困人员搬迁要讲究科学,提前预测矛盾风险,防止出现新的社会矛盾。扶贫项目上马需要讲究科学,不打无把握之仗,杜绝无把握无效益的资金投向。扶贫资金管理要讲究科学,最大限度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防止铺张浪费,杜绝扶贫资金挪作他用。
    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公室主任卢忠实、嵩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秀刚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