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第三评议调查组调研我市商务工作并听取市商务局工作报告

2016-06-21

    根据第三评议调查组工作计划安排,6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第三评议调查组组长刘湖镜带领调查组成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调研我市商务执法、电子商务、招商引资、外贸出口、应急储备等方面工作情况。
    调查组先后到洛阳市商务稽查支队、洛阳通河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洛阳正大食品有限公司、洛阳卓阳科技园、洛阳天久铝业有限公司(洛阳天久厨具有限公司)、正威集团河南金属交易中心等6家单位进行调研,调查组认真听取了商务稽查支队工作开展情况和5家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情况,征询对商务工作的意见建议。
    调研结束后,第三评议调查组组织召开了汇报座谈会,听取市商务局近两年来的工作情况和工作评议开展以来自查自纠情况汇报。听取完汇报后,调查组成员和市人大代表根据调研的情况和我市目前商务工作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提问,并对市商务局今后工作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意见。
    最后,刘湖镜对下一步市商务局评议工作做了要求。他要求,做好下步评议整改工作要从整体上处理和把握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和把握好全面履行职能与服务中心工作的关系。招商引资工作是全市的一项中心工作,商务局要处理和把握招商引资与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不能一面热、一面冷,要统筹兼顾做好工作。二是要处理和把握好日常行政工作和促进经济工作的关系。商务局作为一个经济综合部门,不能只习惯于坐在机关搞审批和按步就绪地抓日常行政事务,要担负起商务工作对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应有责任,要积极主动、创新的开展工作,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三是要处理和把握好维护市场公平与保护民生之间的关系。一方面要加强对市场的监管力量和力度,维护好市场秩序,另一方面要切实保护好广大群众的利益。
    刘湖镜强调,市商务局在今后要抓好四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要优化招商引资工作。从自身抓起,优化自身的工作,提高工作效能,积极优化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要把工作落实到招商引资责任主体上,把招商主体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二是做活洛阳的外经贸工作。要积极采取措施处理好进出口失衡问题。在促进全市外经贸工作上,要积极为市委、市政府发挥好参谋作用。三是要引导做好电子商务工作。当前电子商务发展的如火如荼,电子商务发展是篇大文章,要积极研究引导发展。四是要进一步活跃商贸流通领域。积极繁荣洛阳的商贸流通,丰富广大群众消费需求。
    刘湖镜指出,人大评议工作时间安排的非常紧,下步市商务局评议工作要抓紧进入自查自纠整改阶段,对征询到的意见、建议要及时进行分工,积极研究改进的措施,抓紧开展整改,确保按照评议工作的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同时,要注意处理好评议工作和日常工作之间的关系,切实通过评议、整改,促进商务局工作水平有新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