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局积极落实市人大评议组关于土地确权、小浪底网箱清理和蔬菜基地建设的整改建议

2016-07-20

    近日,针对市人大评议组对市农业局提出的关于土地确权、小浪底网箱清理和蔬菜基地建设资金使用情况的整改建议,市农业局各有关部门积极迅速采取行动,并于7月15日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措施进程,督促整改落实。
    一.将召开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促进会
    6月12日,市委常委、市委农工委书记史秉锐在市农业局呈报的《洛阳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专项督查工作方案》上批示:“请两办督查室予以安排。”按照批示精神,6月20日至24日,由市政府督查室组织,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局2个单位参加,共抽出12名人员组成3个督查组,对全市土地确权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现场查看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县(市、区)的做法、措施、经验、困难及存在的问题,较为全面地掌握了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推进情况。
    从督查情况看,栾川县、偃师市、孟津县3个县(市)的土地确权工作已基本实现“大头落地”。总体上看,我市土地确权工作进展顺利,主要做法领导重视,组织得力;发动充分,氛围浓厚;坚持原则,严格程序;紧扣实际,方法灵活;经费落实,保障有力等。接下来,市农业局将召开全市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促进会并继续加大督导力度。
    二.小浪底水库洛阳辖区主河道内的500个网箱已经全部移至岸边
    7月15日,洛阳市农业局召开局长办公会,会上公布,截止目前,小浪底水库洛阳辖区主河道内的500个网箱已经全部移至岸边,其中,孟津段主河道移入库湾和南岸的397个养殖网箱已腾空163个,拆除93个;新安段10个网箱已经全部清理。
    近期,市渔政部门将根据清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计划再次组织小浪底库区、孟津、新安渔业部门负责人召开清理工作协调会,通报情况,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力争十月底前完成小浪底水库洛阳水域养殖网箱清理工作。

    三.市蔬菜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对2015年蔬菜基地建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蔬菜产业发展,将其作为确保市场供应的民生工程紧抓不放。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和领导指示,6月20日至25日,市蔬菜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府七科、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农业局对2015年度蔬菜基地建设专项资金拨付、兑付情况,进行了督查。督查采取听取汇报、查资料、调账目、对凭证、看票据、实地看、电话访等形式,经检查,没有虚报冒领和弄虚作假的问题。
    2015年全市新增设施蔬菜面积2537亩,市财政拨付专项补贴资金799.2万元,需县区配套289.6万元。各县(市、区)对蔬菜基地建设专项资金使用管理高度重视,建立了严格的资金管理制度,10个县(市、区)均按要求,将市级财政专项资金拨付给了项目实施单位或实施主体,拨付率达99%。县级资金配套有6个县(市、区),共计250.5万元,配套率87%。洛龙区、伊川县和汝阳县、宜阳县、新安县、伊滨区,把蔬菜产业作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政府给予重点扶持。
    针对我市蔬菜供需矛盾较突出等“菜篮子”问题,市农业局正在采取的整改措施为: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二是进一步强化专项资金投入和落实;三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四是进一步强化种苗繁育中心的技术服务和指导;五是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