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湖镜副主任到市地税局、市国税局听取工作汇报

2016-08-08

    7月28日、2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湖镜带领预算工委和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部分成员先后到市地税局、市国税局听取2016年上半年的税收情况汇报。
    市地税局局长尚鲁豫、市国税局党组书记阎宁捷分别向代表们汇报了2016年上半年税收任务完成情况和“营改增”税制改革对我市税收影响情况。
    代表们听取汇报后认为,市地税局以服务发展为己任,着力保增长惠民生,以改革创新为契机,着力促管理提水平,以服务企业为重点,着力提效能减负担,克服困难,保障了税收工作的顺利进行,发挥了税收的职能作用。截至6月底,累计完成地方级税收收入78.3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6.9%,增收11.3亿元;市国税局结合部门实际,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推行科学化、精细化管理。面对今年复杂多变的经济税收形势,面对“营改增”带来的种种挑战,细致稳妥推进改革,截至6月底,共组织收入105.5亿元,其中地方级收入24.6亿元,同比增长8.3%,增收1.88亿元,入库营改增收入4.98亿元,同比增长79%,增加2.2亿元。国地税通过共同努力,促进“营改增”税制转换平稳落地,为洛阳市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代表们对市地税局、市国税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营改增”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5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市国税局与市财政局、市地税局密切配合,提前谋划,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和实施工作,稳妥推进“营改增”试点改革。市地税局率先在全省推行“二手房”交易全部税收的“一站式”办理,组织项目合力攻关,将办理时间从最初的25分钟压缩到5分钟,受到了代表们的一致好评。代表们表示“营改增”工作推行以来,时间短、任务重,部分企业对政策理解尚不到位,建议税务部门联系实际,认真思考,创新服务方式,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保证“营改增”改革落到实处,真正减轻企业负担,带动企业增加有效投资,改善市场基本面。
    在听取汇报和代表发言后,刘湖镜副主任指出:市地税局、市国税局上半年来,面对经济整体下行和“营改增”税制改革的双重压力,思想准备很充足,前期跟进很及时,准确把握政策走向,立即行动,自我挖潜,想了很多办法,非常不易。他强调:税收是反映地方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税务部门一要继续发挥在经济工作中的参谋作用,通过税收情况变化及时反映我市面临的经济问题,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好的工作建议;二要搞好宣传,继续稳步推进“营改增”工作,确保各项政策惠及大众;三要依法征管,应收尽收,继续发扬税务人敬业担当精神,克服困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