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公室调研组调研我县人大信访工作

2016-08-09

    8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公室主任卢忠实、副主任姜英萍、主任科员齐卫民一行莅临我县调研人大信访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陈长江、信访办公室全体人员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陈长江介绍了我县人大常委会的整体情况,信访办公室主任李国锋汇报了县人大信访工作的基本情况、基本做法、取得的成绩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其他与会人员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人大信访工作进行了深入座谈。卢忠实主任对我县人大信访工作“以情感人,调解矛盾”、“联系基层单位,消化矛盾”、“ 约谈代表,化解矛盾”、“批转督办,解决矛盾”等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本次调研及宜阳县人大信访工作谈了“三点感受”,提出了“三点要求”、“三点建议”。
    “三点感受”:一是宜阳县委、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信访工作。信访办公室人员配备到位,待遇落实到位,办公条件改善提升到位。二是宜阳县人大信访办公室工作扎实,经验丰富,工作办法多,效果很明显。三是上下级人大之间应加强沟通、加强交流、积极探索,出台一套规范的信访工作办法和规定,统一工作口径。
    “三点要求”:一是信访办工作人员要把来信来访的接待工作做好;二是把上级转办案件办理好;三是在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期间把信访稳定工作做好。
    “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对人大信访总体情况的分析、研判,争取每月出一期简报,每季度进行一次情况分析,总结经验,宣传典型,把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二是人大信访办公室既是机关工作部门,又是对外窗口,信访办工作人员对来访群众要热心、耐心、细心,要“真情”付出,以“真情”暖化群众,用“真情”解决矛盾。三是充分利用人大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通过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及乡镇人大主席团化解基层矛盾,切实发挥人大信访工作“社会减压器”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