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徐高铁开通 洛阳与华东,更“近”更“紧”了

2016-09-13

    郑(州)徐(州)高铁10日开通运营,我市与华东地区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业内人士表示,更加便捷的高铁出行给市民带来诸多便利,也给我市民航、公路客运带来影响,总体来看,有利于我市加强与华东地区的互联互通,旅游、商务机遇大大增加,对我市加快构建现代开放体系具有积极作用。
  1洛阳与华东,更“近”更“紧”了
  10日,连接了我国中东部两大高铁干线——京广高铁与京沪高铁的郑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途经洛阳龙门站直达上海等城市的列车明显多了。今后,洛阳龙门站列车终到车站(除洛阳龙门站)增至29个,涵盖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26个城市。
  以前往上海为例,郑徐高铁开通后,洛阳龙门站发往上海虹桥站的列车共有7趟,运行时间最短为4小时53分,最长为5小时58分,最早一趟从洛阳龙门站出发的时间为8:08;从上海虹桥站发往洛阳龙门站的列车共5趟,运行时间最短为4小时51分,最长为5小时50分,最晚一趟到达洛阳龙门站的时间为19:13,往返的单程二等座票价均为512.5元。
  而在以前,每天只有一趟从洛阳龙门站发往上海站的D308次列车,发车时间为21:49,运行时间为8小时46分;从上海站发往洛阳龙门站的D306次列车也是每天一趟,发车时间为22:24,运行时间为9小时2分。
  一直想去杭州旅游的市民杨爽还发现,新开通的前往杭州、义乌、金华、温州等城市的车次都能直达杭州,最快的车次只要5小时12分,二等座票价为496.5元。
  2公路和民航,会受冲击仍存优势
  我市目前仅有锦远汽车站开通前往上海的客运班车,每日一班,全部行程约需16个小时。郑徐高铁开通之后,肯定会对我市前往上海、苏州、杭州等地的客运班车形成冲击,而跨省线路调整需要履行一系列手续,所以相关班车近期不会调整。但是,锦远汽车站站长张斌表示,公路客运在票价上占优势,一些不太赶时间的市民还是会选择乘坐客运班车。
  洛阳机场负责人介绍,机场现在每天两班航班飞往上海,上下午各一班,飞行时间不足2小时,票价根据订票时间和出行时间有所不同,最便宜的约400元。
  “相比高铁,民航也有自己的优势。”该负责人介绍,洛阳机场离市区不算远,乘客前往机场的周转时间并不长,前往上海的高铁最快也要近5个小时,综合下来时间相差不多。此外,需要经过上海中转到海外机场的旅客,也会选择民航以减少换乘奔波。
  有业内人士表示,上海、杭州等城市与洛阳的直线距离接近1000公里,民航、高铁各有所长,高铁会对其他交通方式带来多大冲击,还有待观察。
  3旅游、商务机遇大大增加
  洛阳火车站工作人员表示,郑徐高铁作为徐兰客运专线东段的组成部分,缩短了我市到长三角等地区的时空距离,有助于我市与华东地区互联互通,同时,对我市吸引长三角地区商务人士和中高端游客具有重要意义。
  市政协委员、洛阳牡丹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国平表示,预计今后从上海等华东地区城市来我市旅游的散客将进一步增多。面对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尤其是面对来自沿海城市的中高端游客人群,我市在旅游营销、景区接待能力及文物保护、文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等方面,都需要苦练内功、完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郑徐高铁未来将与已运营的郑西、西宝、兰新高铁和在建的宝兰高铁,构成新的高标准、大能力的欧亚大陆桥运输通道,大大缩短我国西部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对我市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加快发展具有战略价值。在《中共洛阳市委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构建现代开放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打造综合交通网络,强化洛阳“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支撑作用,向东提升与天津、青岛、上海、连云港等沿海港口城市连通水平的内容,就是基于这样战略预见而提出的。
  市社会科学院特邀研究员席升阳表示,郑徐高铁的开通,为我市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现代开放体系提供了更有利的条件。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依赖于人流、物流、信息流的畅通。郑徐高铁的开通,能够吸引更多江浙沪地区的投资者来洛开展商务活动或旅游,从而帮助我市企业家争取更多的项目和投资机会,促进产业联动、带动消费,让我市经济发展的脉搏更加有力。
 
 
(洛阳日报记者 苏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