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代表对区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视察

2016-09-21

    9月13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区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视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樊庆和部分代表参加视察,区政府副区长马林波、王颖及有关委局负责同志陪同参加。
    代表们实地查看了小李村(马坡)垃圾中转站、东新安街小学、外语实验小学,并在区人大代表活动室进行了座谈。对于办理工作大家认为,区政府在建议、议案办理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对此是表示肯定的。但就办理工作也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1、垃圾中转站议案未按时间节点完成,进展缓慢,设备招标脱节,建议区政府加快办理进度,确保10月底前办理完毕。2、建议加大对乡、村居民的宣传力度,提高村民垃圾处理意识,促进农村环境提升,切实改善老百姓的生活环境。3、针对辖区学校硬件设施台帐情况,建议区政府要对辖区小学的硬件设施情况进行逐一排查,逐年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尽快补上老账,不欠新帐,为尽快提升我区小学教育质量打下一个过硬的教育教学环境。
    最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樊庆强调,议案和建议是代表们在对我区实际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基础上而提出的,是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职责的具体体现,是督促“一府两院”依法执政、依法执法的具体体现,是有效推进依法治区的具体体现。年会上确定的议案和重点建议是关注民生、惠及民生、汇聚人心的重要工作。但截止目前,四件重点建议和议案均未按时间节点落实到位。这一方面说明区人大常委会议案督查组对议案及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督促、督查、督办不力,另一方面也说明区政府有关部门对办理工作缺乏应有的重视。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议案督查组要加大督办力度,区政府要认真研究,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加大办理力度,确保十月底前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