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区棚户区改造工作进行调研

2016-09-22

    9月20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平、杨建中带领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我区棚户区改造工作进行调研,区新区办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近三年来我区充分利用国开行棚改专项贷款大力实施棚改项目建设,为全区经济发展、环境改善、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14年至今,全区共实施棚户区改造17个村,整体完成拆迁3个村,正在拆迁14个村。在建安置房151栋、16733套、安置面积214万平方米。共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2929万元、省财政补助资金1954万元,已获国开行批准政策性贷款35.56亿元,目前已到账17.35亿元,已使用10亿元。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龙跃、商屯、练庄等小区建设情况,认真听取了区新区办相关工作汇报。   调研组认为我区棚户区改造工作协调积极、资金到位充足,程序规范、对项目建设保障有力,资金管理规范、平台运作较好,对推动城中村改造、城乡一体化建设发挥了较大作用。但是后期工作任务依然艰巨,必须进一步加大力量完成此项工作。一是加大棚改项目建设力度,所有拆迁改造项目尽量都纳入资金保障范围内;二是完善棚改贷款资金相关手续和程序;三是加大棚改办机构建设,明确相关职责,统一协调全区棚改建设工作;四是加强资金风险评估和监测,制定切实的偿还计划,防止债务风险;五是加强对区投融资平台的监督管理,总体把控棚改贷款资金的总量,加强对贷款资金的日常监督、年度审计和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六是积极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研究完善拆迁安置补偿办法,积极探索棚改安置与存量房有效衔接,促进区内商品房去库存。
    区新区办负责人表示,对调研组提出的问题、建议进一步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