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前进 率先发展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篇章——李亚在市十一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2016-10-10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在我市“十三五”顺利开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新发展体系为支撑,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加快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继续前进、率先发展,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篇章。
  一、市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洛阳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和管党治党的重大考验,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拼搏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市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取得了新的发展成就。
  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全市经济总量突破3500亿元,是“十一五”末的1.5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是“十一五”末的1.4倍;粮食总产连创新高;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翻番,综合实力跨上新台阶。
  发展动力正在转换。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的比重较“十一五”末提高14.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引擎。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军民融合、小微“双创”、地企合作深入推进,创新发展进入新阶段。
  改革开放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开,简政放权、商事制度、国有企业、投融资体制等改革实现新突破,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农业农村改革取得明显进展,各项改革向纵深推进。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国家自贸区顺利获批,招商引资富有成效,71家境内外500强企业入驻洛阳,一批“洛阳制造”走向世界,对外开放正在打开新局面。
  城乡建设稳步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顺利实施,县城和中心镇建设不断加快,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城镇化率达到52.7%。“四河同治”等重大工程启动实施,城市轨道交通一期建设获得批准,郑登洛、洛济焦城际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县县通高速全面实现。美丽乡村试点步伐加快,引黄入洛工程全线贯通,前坪水库、故县水库引水工程开工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荣膺国家森林城市,城乡建设呈现新面貌。
  文化发展成效明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涌现出杨奎烈、马海明等一批先进典型,实现丝绸之路、大运河“双申遗”,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意识形态工作得到新的加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形成,文化精品力作不断推出,文化惠民活动惠及千家万户。
  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各级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年均增长17.9%,每年办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各项社会事业持续进步。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十一五”末的1.6和1.9倍,城镇就业持续增加,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贫困发生率由11.6%下降至6.6%,五年累计解决了31万人温饱问题。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清新简约、务本责实”的作风导向得到倡树。县乡党委换届顺利完成,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社区“达标创优”等工作成效明显,各级党组织和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巡察工作扎实推进,震慑效应初步显现。严肃查处了一批腐败分子,党风廉政建设推向深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人大、政府、政协工作富有成效,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群团、民族、宗教、对台、外侨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取得新进步。党管武装得到加强,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正在好转,优良传统正在恢复,政治生态正在净化,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正在提振,管党治党呈现新气象!
  进入“十三五”,我们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新发展体系为支撑,科学谋划推进“9+2”工作布局,向着“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迈进。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奋发有为,一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取得突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调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洛阳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了更加广阔的美好前景。
  五年来所有成绩的取得,都是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重视关心的结果,得益于全市各级党组织、40万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得益于历届市委打下的良好基础,得益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驻洛部队、武警官兵、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十届市委,向所有为洛阳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成绩值得肯定,问题不容回避。主要是:经济实力不够强,传统支柱产业低位运行,稳增长的基础尚不巩固。发展质量效益有待提升,产业结构不优,创新动能不足,加快转型升级十分迫切。深层次矛盾不断积累,体制机制掣肘依然较多,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总体不高。城乡发展不平衡,县域经济实力不强,民营经济发展薄弱,农村基础设施仍是短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偏低,脱贫攻坚范围广、人口多、难度大、任务尤为艰巨。对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递减;作风建设任重道远,顶风违纪、“四风”变形时有发生,干部队伍中不敢担当、为官不为仍然存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一些干部忘本、破纪、终破法,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十分深刻,必须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政治立场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洛阳落地生根。提质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停顿,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理念引领,强化体系支撑,着力稳定经济运行,着力转变发展方式,着力通过改革、开放、创新破解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群众观念任何时候都不能淡化,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全市人民的根本利益。管党治党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必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按照“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的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发展的事业不能一蹴而就。我们要在总结成绩中坚定信心,在正视问题中迎难而上,在保持定力中开拓进取,不断开创洛阳发展新境界,奋力拼出一片新天地!
二、未来五年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未来五年,我们肩负新的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推动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活力,当好全省创新发展排头兵,成为全省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是洛阳应有的责任担当。让洛阳发展得更有质量、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让洛阳的地位更加突出,是全市上下的共同意愿。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我们必须勇于担当、不辱使命。
  未来五年,我们迎来新的机遇。展望全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等深入推进,促进中部崛起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为我市提质发展、主动融入创造了新契机。放眼全省,“五大国家战略”全面实施,“四个大省”建设加快推进,为我市保持态势、放大优势开辟了新空间。立足洛阳,“十三五”发展的目标、布局、路径清晰明确,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自贸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等重大机遇千载难逢,全市上下人心思进、事业思干、发展思变,洛阳发展迈上了新征程。机遇难得、稍纵即逝,我们必须主动作为、乘势而上。
  未来五年,我们面临新的挑战。观全局,世界经济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等多重风险挑战;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面临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看周边,区域竞争日趋激烈,比较优势正在重塑,新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标兵渐远、追兵渐近。审市情,传统优势有所弱化,资源环境制约加剧,产业结构亟待优化,干部的思维方式、能力素质与新发展理念要求还不相适应。狭路相逢、唯勇者胜,我们必须直面挑战、勇往直前。
  面对新使命、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提升战略,咬定目标,推动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继续前进!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选准路径,再鼓干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率先发展!我们要牢记省委嘱托、不负人民期盼,服务全局、发挥优势,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进程中实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未来五年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着力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致力到“十三五”末,全市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城镇化水平和生态文明程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科技创新能力更强,巩固提升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地位,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进程中谱写壮丽美好的洛阳篇章。
  未来五年的具体目标是:
  ——经济发展水平更高。“五强六新五特”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明显,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对外开放载体平台更加完善,综合实力不断壮大,区域竞争力辐射力带动力进一步增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
  ——人民生活水平更高。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城镇化水平更高。“四级联动”城镇总体布局更加完善,“一中心六组团”城市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中心城区“三大板块”优化发展,县级城市扩容提质,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2%。
  ——生态文明程度更高。生态环境建设体系全面构建,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城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化覆盖率达到45%。
  ——科技创新能力更强。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基本建立,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领头羊”、全省创新发展排头兵的地位不断夯实,创新型城市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建成中原经济区重要创新高地。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
  ——政治生态更加清朗。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各级党委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规范。选人用人正确导向不断树立,干部作风全面好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蓝图指引方向,实干成就梦想。只要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奋发图强,“四高一强一率先”的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一个经济发展、政治昌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环境优美、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崭新洛阳必将展现在人们面前!
  三、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
  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新发展理念是发展的指挥棒。必须咬定发展不放松,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向产业要实力,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优势,向市场要资源,不断增强区域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
  产业是率先发展的根基所在。加快构建“五强六新五特”现代产业体系,明确主攻方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方向明确才能行稳致远。坚持上下游延伸、左右链配套、集群式发展,发挥优势强化主导产业,瞄准市场培育新兴产业,立足禀赋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洛阳行动、“互联网+”行动,促进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不断壮大产业实力。致力到2020年,以装备制造为代表的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一批百亿级企业集团竞相发展,越来越多的“洛阳品牌”迈出国门、走向世界!走对路子方能事半功倍。坚持“双轮驱动”积蓄新动能,“双向发力”培育增长极,“双高引领”抢占制高点,“双赢并进”激发内动力,让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新兴产业加速发力、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加快推动中心城区疏解低端、抢占高端、提升终端,推进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提速扩容。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打造一批超500亿元的县域经济增长极。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围绕适度扩大合理有效投资、增加优质供给、补齐发展短板,谋划实施一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加快实施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园、光伏光电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形成大项目有序接替、好项目梯次跟进、新项目投产达效的良好态势,带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地企合作是洛阳的“富矿”。要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为牵引,以资本为纽带,以项目为抓手,地企共建、市县联动,精准对接、务实合作,打造一批产业孵化新基地,建成一批二次创业新园区,实现地企合作共赢发展。
  创新是率先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城市,走出一条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发展新路子。争做创新发展“排头兵”。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龙头,统筹创新空间布局,开展政策先行先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协同联动、错位发展,努力在更多领域由“跟跑者”成为“领跑者”,真正使创新成为发展的不竭动力。驶入创新发展“快车道”。着力打通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军民企地对接转化、市场化运作和人才成长“四个通道”,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引导广大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产品上、课题做到企业里、成果长入产业中,让科研成果更好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不断创造洛阳率先发展的“加速度”。打好创新发展“组合拳”。坚持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统筹加快金融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企业管理创新。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科研院所改制发展,着力打造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组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引进和发展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和“双创”基地,不断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大力实施“河洛英才”计划、“河洛工匠”培育计划,着力营造支持创新、尊重人才的良好环境,让创新活力充分迸发,让河洛英才人生出彩。
  改革是率先发展的活力之源。聚焦已定改革事项落实、聚焦问题导向定题、聚焦配套机制完善、聚焦改革红利释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洛阳精准落地。积极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着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坚持以“去”促优,坚定不移去产能,精准施策去库存,严控风险去杠杆,为优质产能、有效供给腾出发展空间。坚持以“降”促效,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效率,降低市场门槛和实体经济成本,着力让企业生产经营环境显著改善、成本回归合理、效益明显好转。坚持以“补”促强,加快补齐脱贫攻坚、公共服务、生态建设、服务业发展等短板,促进各项事业均衡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积极服务驻洛央企省企改革,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的效率和活力。着力深化农村改革,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进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维护进城农民土地承包权益、宅基地用益物权、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权,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增强农民群众改革获得感。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统筹推进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和司法体制改革以及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突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争当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主战场上勇于探索、建功立业。
  开放是率先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树立全球视野,统筹两个大局,全方位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构建现代开放体系,逐步叫响周山高新、谷水自贸、伊滨经开三大“国”字招牌,打造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我们要向更高水平开放。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以制度创新、模式创新为核心任务,复制成功经验,发挥载体功能,推动内外流通融合,创新投资便利化制度,加强事中事后高效监管,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洛阳发展汇集更多优质资本、优势产业、优秀人才。我们要向更深层次开放。重点推动引进来,积极稳妥走出去,坚持引资、引智、引技有机结合,深化与央企战略合作,着力引进以中高端产品为主的龙头企业、知名品牌和重大项目,持续办好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推动招商引资和承接转移向高端化迈进。坚持外贸、外资、外经并进,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以纵深开放为率先发展拓展空间、厚植优势。我们要向更宽领域开放。全面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步伐,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探索新型合作模式,搭建多元合作平台,不断深化产业、文化、旅游、科技、教育等领域合作交流,推动更多优势企业走出国门、抢滩布局,扩大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积极推进大通关建设,完善提升航空口岸、铁路口岸、公路口岸平台,加快申建西工综合保税区,扩大公铁、海铁多式联运规模,让洛阳敞开大门、拥抱世界。
  市场要素是率先发展的基础保障。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培育大市场、实现大繁荣、带动大发展。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靠价格机制优化资源配置,靠公平竞争推动优胜劣汰,靠市场纽带促进供需衔接,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倡树“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非禁即入,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平等参与竞争,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大力发展各类要素市场,改造提升商品市场,积极培育新兴市场,带动有形与无形市场、线上与线下市场融合发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防止越位、纠正错位、主动补位,把政府不该管的事交给市场,把市场管不了、办不好的事管住办好,少一些发号施令、多一些贴心服务,让各类市场主体在洛阳受到尊重、感到公平、成就事业。
  四、着力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市
  推进新型城镇化是未来五年全市的重大战略任务。要坚持以人为本、规划引领、产城互动、城乡一体,优化城镇布局,改善生态环境,强化基础支撑,把洛阳建设成为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市。
  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顺应人民群众期待,统筹做好规划、建设、管理三篇文章,推进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以布局拓展空间。着力构建“四级联动”城镇总体布局,以中心城区为引领、县级城市为带动、中心镇特色镇为支点、美丽乡村为依托,分类推进、整体联动。大力实施“一中心六组团”城市发展战略,着力优化洛北城区、洛南城区、伊滨城区“三大板块”功能布局,适度疏解城市非核心功能,加强中心与组团、组团与组团的产业承接、交通连接、生态对接,防止“摊大饼”、避免“城市病”。强化南部四县的生态保育和经济联系,构建生态屏障,实现南部生态涵养区与北部城市发展区协调联动,促进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相得益彰。以规划彰显特色。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科学制订规划,统筹主城区、协调六组团、覆盖全市域,实现规划一盘棋、审批一支笔、管理一体化。坚持多规合一,加强城市设计,启动五期城市总规修编,让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让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植入建筑,构建疏密有度、错落有致、显山露水的空间格局,塑造古今辉映、板块互簇、山环水润的城市风貌。规划即法,一经批准必须严格执行、接受监督、严惩违法,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建设完善功能。统筹抓好旧城改造与新城建设、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地下建设与地上建设,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推进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加快海绵城市试点进度,积极实施地下综合管廊、轨道交通一期、古城快速路等重大项目建设,逐步打通城区断头路,让城市高效运行、生活舒适便捷。加快推进县级城市扩容提质,谋划实施一批联通内外、辐射城乡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统筹推进公共交通、给排水、供气、供热以及医院、学校、市场、游园等建设,规划建设一批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和特色小镇,不断增强县城和小城镇综合承载力。以管理提升品位。坚持为了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加快从被动管理向主动服务转变、从人治思维向依法治理转变,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服务精细化水平。交通拥堵、城市内涝、雾霾围城、噪音扰民等问题,人民群众感受深切、反映强烈,要标本兼治、有效破解,真正让广大居民生活得更安心、更省心、更舒心。
  走好绿色发展之路。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加快构建生态环境建设体系,扎实开展蓝天行动、碧水行动、林业生态行动、乡村清洁行动、生态修复行动,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洛阳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生态保护必须从源头做起。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积极推进伊洛瀍涧“四河同治”,实施沿黄生态绿化,兴水活水、造林护绿,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后人留下更多沃土良田,给人民群众留下更多美丽乡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着力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循环经济,倡导绿色生活、绿色消费,持续提升全民生态环保意识。对一切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出重拳,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河洛大地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环境更美好。
  强化区域发展基础支撑。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硬件。要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强化综合支撑,增强辐射带动,让硬环境真正硬起来。打造综合交通枢纽。积极推进尧栾西高速、济洛高速洛阳段、六组团快速环线、洛阳机场改造、城际铁路、高铁龙门站等重大项目建设,提升枢纽、打开通道、骨架支撑、完善路网,加快形成南北贯通、东西联通、快速环通的立体化综合交通网。夯实农业农村基础。积极实施前坪水库、小浪底南岸灌区、高标准良田“百千万”建设提升工程,因地制宜发展旱作农业、沟域经济,着力发展以牡丹为重点的花卉苗木、精品果蔬、中药材、畜牧养殖等特色高效农业,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着力实施宜林荒山绿化,加快补齐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短板,分类引导盘活新型农村社区存量,不断提升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水平。建设综合能源基地。优化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电力装机结构,推动城乡电网改造升级,提高太阳能、风能和水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率,积极发展新能源,打造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能源基地。构建信息支撑系统。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发展,构建高效泛在的信息网络系统,着力打造中原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铺就信息高速路,开启智慧新生活。
五、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要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自美其美的底气、美人之美的胸怀、与人共美的合作,加快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在崇德向善中建设精神文明。道德是精神的坐标。始终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高地,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深入学习杨奎烈、马海明等先进模范事迹,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深入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持续文明创建,拓展志愿服务,办好道德讲堂,培育工匠精神,打造诚信洛阳,让精神文明之花在河洛大地处处绽放。坚持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学校、家庭、社会联动,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同步提升,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
  在传承保护中留住文化根脉。守正方能出奇,继往才能开来。加快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积极实施隋唐洛阳城、汉函谷关、汉魏洛阳故城等一批遗址公园项目,建成二里头夏朝遗址博物馆等一批文物保护展示工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历史文脉,扩大交流互鉴,加强河洛文化研究,让千年帝都、牡丹花城等城市名片更加响亮。推动历史文化基因融入城市建设、融入群众生活,积极做好历史名城、名镇、名街、名村保护建设,留住老洛阳的“底片”,建好新洛阳的“客厅”,把洛阳打造成传统与现代交汇、古韵与新风交融的历史文化名城。
  在利民惠民中繁荣文化事业。文化建设为了人民,文化发展惠及人民。深入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加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投入,推动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高效利用,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加快文化改革发展,促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等事业繁荣进步。着力推出文化精品力作,建设“书香洛阳”,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文化大餐。
  在融合发展中壮大文化旅游产业。深入挖掘洛阳特色文化资源,把历史活化为故事、把资源转化为优势,推动文化、文物与旅游、科技、体育、创意等深度融合,把洛阳建设成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积极发展“互联网+文化+旅游”,着力推动龙门石窟等重点文化旅游园区转型升级,持续提升历史文化游、山水游、生态游、全域游等文化旅游品牌,加快培育文博会展、创意体验等新业态,打造洛阳文化旅游靓丽风景线。
  六、切实加强民主法治建设
  民主法治是激发社会活力、实现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广泛调动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积极性,形成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要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支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夯实基层政权基础。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用足用好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进一步发挥工商联职能作用,扎实做好港澳台侨等工作,汇聚洛阳率先发展的强大合力。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积极推动群团组织改革,发挥好工人阶级主力军、团员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更好地凝聚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让法治成为全社会的信仰。良法是善治的前提。围绕事关洛阳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立改废释并举,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法律的权威在于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大力推进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全民守法是依法治国的基础。扎实做好“七五”普法工作,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带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社会治理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重要保障。要以创新体制机制为重点,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不断改进治理方式,持续提升治理水平。社会治理重心在基层。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着力构建社区“四位一体”实体化网格治理新模式,促进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使基层有职、有权、有条件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坚持以发展促团结、以团结聚人心,巩固和加强民族团结,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和谐稳定是根本大局。要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反映问题,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把各种不稳定因素排查在初始、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平安是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持续推进平安洛阳建设,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牢牢守住消防、交通、公共卫生、食品药品、自然灾害、旅游设施等公共安全领域的每一道防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是洛阳的优良传统,要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党管武装工作,持续提升“双拥共建”水平,完善军地协调机制,不断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军民融合是兴国之举、强军之策,要深入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军地科技协同创新、军地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争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打造军民融合发展的“洛阳样板”。
  七、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民生所指,责任所系;民心所向,政之所行。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全市人民过上好日子、拥有更多获得感。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落实“六个精准”要求,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开对“药方”才能拔掉“穷根”。认真落实“五个一批”举措,分类推进转、扶、搬、保、救,让贫困群众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地区群众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引导群众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坚定志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幸福新生活。各级党员干部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把贫困群众当作自家亲人,把脱贫攻坚当作分内职责,把基层一线当作人生舞台,老乡不脱贫、帮扶不脱钩,确保到2019年,全市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1.67万农村贫困群众全部脱贫。
  编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公共服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要加快构建公共服务体系,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就业是民生之本。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大力扶持小微“双创”,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教育是百年大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加快发展,基本普及三年学前教育,推动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打造职业教育品牌,支持高等院校改革发展,鼓励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健康是小康之基。加快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格局,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政府有所为,在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市场有活力,积极实施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加大健身场所设施、游园绿地建设力度,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用药安全,让人民享有公平可及的健康生活!保障是幸福所系。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大力推进安居工程,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统筹做好人口计生管理服务、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残疾人社会保障、慈善服务等工作,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持续办好惠民实事。群众心中事,枝叶总关情。坚持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每年谋划实施一批惠民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每一件实事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健全财政资金保障机制,创新服务供给方式,发展社会中介服务组织,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
  “樱桃好吃树难栽,小康社会等不来”。只有各尽其能,才能各得其所;只有人人参与,才能人人享有。全市700万河洛儿女要苦干实干、共建共享,靠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全面小康社会迈进!
  八、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在继续前进、率先发展的征程上,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始终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突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锻造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化党章党规学习,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创新优化干部教育方式,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不断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在不断提高道德修养中砥砺党性。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认真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严格遵守党章,认真落实地方党委、党组、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真正把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程序、规则和集体意志办事,真正用制度约束班子运行、约束干部行为。完善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和党内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让组织生活严起来、基层支部活起来、每个党员动起来、先进典型树起来,使广大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里锤炼成长。
  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选人用人。选什么人、不选什么人,关系队伍建设,关系人心向背。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注重从群众的口碑、关键时刻的表现、对待名利的态度、干事创业的业绩中,全面深入地了解识别干部,以事择人、人岗相适,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积极推动干部能上能下,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着力优化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和干部队伍结构,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坚持从严管理与热情关心相结合,让能干事的干部有舞台,为敢担当的干部而担当,始终保持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
  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因地制宜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全面推进“河洛党建”计划,创新提升农村、城市社区、高等院校、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传统领域党建工作,建立健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新兴领域基层党组织,确保党的领导、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坚持把政治属性摆在首位,使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党的要求和群众需要,让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加快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把更多的资源向基层倾斜,着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重心转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
  驰而不息改进作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群众路线,践行“三严三实”,大力倡树“清新简约、务本责实”的作风导向,让新风正气充盈河洛大地。改进作风首在务本。要牢牢抓住发展之本、民生之本、社会稳定之本、全面从严治党之本,摒弃繁文缛节、杜绝形式主义、着力求实求效。改进作风贵在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敢于担当、能够担当,承担责任不推诿、正视困难不回避、直面矛盾不上交,专心谋事、用心做事、尽心成事。改进作风重在实干。要真抓实做、埋头苦干,既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能干会干善于干,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人民、实践检验的业绩。家风也是党风。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以好家风促党风、带民风。着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抓常抓细抓长,从严惩处顶风违纪行为,让良好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行为习惯。
  坚定不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破法始于破纪,破纪源于忘本。要持续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正确把握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防微杜渐。认真落实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建立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做到监督不间断、问责不手软。党与腐败水火不容。要突出政治巡察,强化成果运用,实现巡察工作全覆盖,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所有违反党纪国法、侵害人民利益的行为严肃惩处、决不姑息!
  党的形象就是每一名党员的形象,党的事业就是每一名党员的事业。全市广大党员要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始终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依法用权、秉公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成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各位代表,同志们!时代呼唤着我们,使命激励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700万洛阳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务实重干、率先发展,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加快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进程中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