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着力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市

2016-10-17

  把洛阳建设成为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和目标,也是对700万洛阳人民的庄重承诺。
  市委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新型城镇化是未来五年全市的重大战略任务,要坚持以人为本、规划引领、产城互动、城乡一体,优化城镇布局,改善生态环境,强化基础支撑,把洛阳建设成为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市。
  昨日,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社会各界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市委工作报告中打造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市的部署符合中央、省委要求,顺应洛阳人民期待,相信全市上下一定能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通过构建现代城镇体系、现代基础设施体系、生态环境建设体系,强化基础支撑,走出一条具有洛阳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1 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
  新型城镇化建设,事关群众福祉。市委工作报告聚焦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引发代表和群众热议。
  “报告提出,要以布局拓展空间,着力构建‘四级联动’城镇总体布局,大力实施‘一中心六组团’城市发展战略,这为孟津跨越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孟津县委书记黄玉国表示,孟津将按照全市现代城镇体系、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要求,突出作为“六组团”之一的功能定位,围绕建设全市“产业发展新高地、北部宜居卫星城、文化传承示范区”的县域发展定位,提高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水平。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如何优化中心城区“三大板块”功能布局,适度疏解城市非核心功能,避免“城市病”?
  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伊滨区管委会主任胡大鹏表示,伊滨区将按照市党代会相关部署,着力做好规划、建设、管理三篇文章,按照“拉开框架、实现连接”的要求,重点加快伊滨区向西、向北延伸的道路工程建设。同时,尽快规划、形成3至5平方公里的核心建设区,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以洛河、伊河为主线,建设沿河生态廊道,与周边人文景观串联成线、相得益彰,进一步提高生活空间适宜度,打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
  “适度疏解城市非核心功能,就要科学确定中心城区与县域发展的产业定位。”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洛龙区委书记孙延文说,按照市委要求,中心城市必须紧跟高端产业发展方向,实现高端制造业与高端服务业“双高引领”。洛龙区在今后一个时期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聚焦“双高引领”,大力提升现代装备制造产业,依托中航光电等一批龙头企业,努力在“双高”引领上为全市做出示范。
  “报告提出,要强化南部四县的生态保育和经济联系,促进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相得益彰。”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汝阳县委书记潘峰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汝阳最大的优势、最大的财富、最大的品牌,要按照市党代会部署,加快与嵩县、栾川等周边县的生态对接、交通联系,通过抱团发展、借力发展,做好“山、水、林、气”四篇文章,努力将汝阳打造成为洛阳“后花园”。
  美丽乡村,是现代城镇体系的重要一环。“美丽乡村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不能像城市一样,必须有优美的田园风光,还要体现耕读文化的传承、农事体验的乐趣。”孟津县任庄村委会主任靳卫科说,市委工作报告提出,美丽乡村建设要让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植入建筑,我们将在任庄今后的建设中更好地融入这一要求,突出乡土特色,留住乡愁味道。
  没有规划的引领,城乡的建设和发展就是一盘散沙,就会重复建设,甚至阻碍发展。
  洛阳城市建设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国宏表示,市委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城市设计,让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构建疏密有度、错落有致、显山露水的空间格局,塑造古今辉映、板块互簇、山环水润的城市风貌,这对规划工作者提出更高要求。下一步,将落实市委提出的“守正出奇”的规划理念,在把握传承城市底蕴文脉、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基础上,博采众长,汲取先进的新理念、新定位,不与大城市比规模、比洋气,而是要强调生态宜居的特色,强调挖掘城市文化底蕴,引领城市出奇制胜。
  河南力大公司副经理石纪辉,是一名有着多年市政项目从业经历的建设者。昨日,他利用工作间隙通过手机新媒体了解到党代会相关报道后说,报告提出,城市建设要更多体现“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等新理念,加快推进县级城市扩容提质,谋划实施一批联通内外、辐射城乡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不断增强县城和小城镇综合承载力。这对城市建设者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相关部署要求,努力为洛阳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现代城镇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2  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市委工作报告提出,要牢牢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洛阳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市环保局局长杨晓阳表示,市委提出加快构建生态环境建设体系,扎实开展蓝天行动、碧水行动、林业生态行动、乡村清洁行动和生态修复行动,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当前,市委提出要以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契机,统筹推进五大行动计划,环保部门将按照市委部署,采取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精细化措施,一微克一微克地降低污染因子浓度,一天一天地增加优良天数,持续抓好辖区空气质量提升。
  “观看了市党代会开幕式直播盛况,生态环境建设是社会群众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报告提出要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推进伊洛瀍涧‘四河同治’,这项工作老百姓一定会拍手称赞。”家住瀍河边的退休职工王仁山说,这两年亲眼见证了瀍河治理工程进展,希望能持续推进下去,让群众见到更多碧水蓝天,真正让党代会的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市1.5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尽早绿起来、美起来。”来自我市林业建设一线的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市林业工作站站长杨彦利说,作为林业系统一员,将继续围绕加快构建生态环境建设体系的目标,扎实推进林业生态建设提升工程,按照“山上森林化、山下林网化、沿河沿路景观化和乡村田园化”的思路,抓好林业生态圈建设、宜林荒山绿化和南部山区旅游通道沿线绿化,努力实现绿化向美化、产业化升级,给人民群众留下更多绿水青山。
  3  强化区域发展基础支撑
  “只有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强化综合支撑,增强辐射带动,才能让硬环境真正硬起来。”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市交通局局长李松民表示,交通运输部门将围绕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规划,打造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形成南北贯通、东西联通、快速环通的立体化综合交通网,以大交通聚人气、增物流、辐射带动周边发展,为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做好保障。
  “报告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重点。”市委农工委副书记黄玉琢说,报告提出要着力发展以牡丹为重点的花卉苗木、精品果蔬、中药材、畜牧养殖等特色高效农业,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将对助推群众脱贫、决胜全面小康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总部位于洛阳的中移在线服务有限公司,是中国移动公司下属的一家专业化子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陆文昌表示,市委工作报告提出,要构建信息支撑系统,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发展,构建高效泛在的信息网络系统,着力打造中原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中移在线服务项目将给洛阳带来更多“红利”,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努力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标,更好服务洛阳群众,带动洛阳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