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切实加强民主法治建设

2016-10-17

  “民主法治是激发社会活力、实现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广泛调动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积极性,形成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市委工作报告对切实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作出这样的表述。
  市委工作报告从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三个方面,绘制出我市民主法治建设的蓝图,在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
  1 加强民主政治建设
  市委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支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夯实基层政权基础。“县、乡两级人大是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栾川县叫河镇党委书记李文强说,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重要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是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重要任务,也是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奋力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目标的重要保证。市委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加强基层国家政权建设的具体体现,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重要方面。
  市政协委员、市十九中教师刘志恒对市委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颇有感慨。在今年召开的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上,作为民盟界别委员的刘志恒发言,提出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得到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他说,通过更加广泛深入地推进协商民主,将全面增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政府的民主科学决策能力、社会的自我调节能力,以及公民的有序参与能力,扎实有效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市委工作报告提出要用好用足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丽君说,当前,我市正在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奋力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目标,在这一进程中需要统一战线发挥优势作出贡献。目前,全市统一战线成员聚力“9+2”、奉献“十三五”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唱响了凝心聚力主旋律,汇聚了强大合力,将为我市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广大群众也在密切关注着市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老城区申泰丽景小区居民米建社说,市委工作报告中提出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让他觉得自己的主人翁地位更加突出了。他说,党和政府不断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就能更好地凝聚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
  2 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行政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依法行使可以造福社会,缺乏约束也会误国误民。”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市律师协会会长王红举说,市委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大势所趋。人民群众盼望通过法治更好地保障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正义。经济发展需要通过法治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良好环境,社会力量、社会关系需要通过法治更好地去统筹和调节。历史的趋势、现实的需要、人民的期待,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全市104家律师事务所的1151名律师,将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市委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郏文慧对此深有感触。多年来,她主审的民商事案件超过1700件,参与合议庭审理案件6000余件,接待诉讼参与人2.5万余名。她说,司法机关要用行动书写对党、对人民的忠诚。司法公信力是衡量法治文明程度的一个基本标尺,只有人民群众充分相信和依赖司法,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才具有牢不可破的根基。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要求和期待,很大程度上来自对司法公开的关注。司法公开对于树立司法公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甚至可以说,司法的透明度在某种意义上决定了司法的公信力。
  “市委工作报告提出,扎实做好‘七五’普法工作,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这是对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要求。”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伊滨区管委会主任胡大鹏说,只有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学以致用,才能让人民群众看到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到哪里,学法用法的实践平台就要跟进到哪里。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以法治推动工作、化解矛盾和维护稳定,应该成为一种习惯。
  3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市委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构建社区“四位一体”实体化网格治理新模式。西工区金谷园办事处纱厂西路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陈苗霞对此感到十分高兴。她说,近年,我市按照每1000户3000人的标准,结合人口状况、历史渊源、地理位置、楼院布局、便于服务等因素,将城市社区合理划分为若干网格单元,把社区党务、政务、事务、警务逐项分解到每个网格,形成精细管理、部门协作、多元服务一体的社区服务管理体系。这一管理模式,让政府的工作触角延伸到了社区的各个角落,社情民意和居民诉求表达更直接、更快捷,社区服务居民的方式更到位、更贴心,政府服务管理社区的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四位一体”实体化网格治理新模式,是对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的进一步升级,是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好服务和管理的进一步创新。
  市委工作报告提出,平安是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持续推进平安洛阳建设,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情报信息大队副大队长张瑞萍说:“平安是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这句简单而又朴实的话,道出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爱护。我市警方坚持以创新促发展、以实干促提升,实现创新实干同频共振,确保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她表示,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她要做到绝对忠诚,忠实履行职责,把创新贯穿于日常工作之中,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协助案件侦破,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好警察。
  余丽娥是西工区金谷园办事处纱厂西路社区副主任。她用耐心、细心、诚心、公心,9年来先后调解各类较大纠纷360余起、普通纠纷890余起,调解成功率在96%以上,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她说,市委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对基层矛盾化解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矛盾化解不能只靠一两人的苦口婆心,要靠完善的制度机制。好的矛盾化解机制,能为各类矛盾纠纷提供适合解决的途径,也能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好的、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也能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反映问题,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把各种不稳定因素排查在初始阶段、解决在社会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