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2016-10-17

  “你幸福吗?”
  2012年中秋、国庆期间,央视推出的《走基层百姓心声》特别调查节目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引发了大家对幸福的深入思考。
  每个人对幸福都有自己的定义。“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在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未来五年,洛阳人的“幸福”被如此描绘。
  民生所指,责任所系;民心所向,政之所行。市委工作报告指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全市人民过上好日子,拥有更多获得感。昨日,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就这一话题建言献策。
  1 脱贫攻坚,开对“药方”拔“穷根”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世纪决战”。
  市委工作报告指出,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全面落实“六个精准”要求,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确保到2019年,全市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1.67万农村贫困群众全部脱贫。
  如何开对“药方”,精准扶贫,从而拔掉“穷根”?
  “我市已构建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建立完善了一套超常规政策体系。”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市扶贫办主任杜中岳说,自今年以来,我市建立了市级领导干部分包重点乡镇脱贫攻坚工作制度;成立8个脱贫攻坚专项推进小组,统筹推进重点工程;669个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全覆盖、669个选派单位与第一书记派驻村结对帮扶、4个城市区对口支援4个贫困县。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把贫困群众当作自家亲人,把脱贫攻坚当作分内职责,把基层一线当作人生舞台,老乡不脱贫、帮扶不脱钩。
  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汝阳县委书记潘峰表示,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汝阳县将全面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持续强化主体责任、产业支撑、要素保障、工作落实,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实施好10大类脱贫工程,依托369个农业合作社、91个互助社,大力发展食用菌、中药材、林果、大棚蔬菜、特色杂粮、生态旅游等产业,形成“一乡一产业,一村一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扶贫效果好不好,老乡最有发言权。
  宜阳县张坞镇程子村赵瑞芳一手拉扯两个孩子,丈夫因病去世后,她还要照顾年迈多病的公公,生活不堪重负。
  今年,市民政局募捐办党支部先是帮助赵瑞芳的孩子联系教育资助,再让老人申请五保供养,还筹资5万多元修缮了房屋、美化了庭院,解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扶贫干部把我们当亲人,脱贫路上有劲头。”赵瑞芳说,树立了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坚定志向,大家会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幸福新生活。
  2 民生保障,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公共服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加快构建公共服务体系,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是增加人民幸福感的“利器”。
  就业是民生之本。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玉琪表示,市人社部门将按照市委部署,着力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大力扶持小微“双创”,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全年将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亿元,扶持13000人成功创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万人。
  教育是百年大计。“推动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手段。”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市教育局局长黄晓玲说,下一步,教育系统将持续推进“全面改薄”工程、城镇义务教育资源扩充计划、农村和山区教学点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大力实施教育精准扶贫,抓好贫困人口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实现城市区学校与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对口帮扶和特困学生资助全覆盖;加强农村和山区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切实增强农村和山区学校教育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让农村和山区的孩子们同步享用最新最好的教育资源,进一步提升我市教育事业均衡优质发展水平。
  健康是小康之基。“洛阳作为城市公立医院改革首批试点城市和‘医养结合’第一批试点城市,积极推动了药品零差率、分级诊疗等系列改革举措。”市第一中医院院长石莉说,该院将积极开展基层医疗帮扶工作,把优秀医疗技术人员派往基层,同时强化急危、重症、疑难疾病的救治能力,让百姓花较低费用即可获得更好的治疗。
  保障是幸福所系。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市民政局局长张书卿说,在民生保障上,市民政部门将积极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安居工程等,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统筹做好人口计生管理服务、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残疾人社会保障、慈善服务等工作,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3 惠民实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在华山北路与310国道交叉口西南角的国花宝居小区,整齐的高层住宅、绿意盎然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该小区的保安询问着每一名外来人的身份,这无形中让居民对小区的安保多了一分信任。
  65岁的李金枝老人和老伴儿苗根锁就住在该小区5号楼,40多平方米的房子被他们收拾得格外温馨。李金枝说,他们以前跟儿子挤在70多平方米的一套小房子里,祖孙三代5口人经常“抢”厕所;他们也曾在外租房并辗转搬了三四次家,可谓居无定所。
  “如今政府的公租房项目让我们每月只花293元,就能在这儿安享晚年了,这还是电梯楼房呢。”李金枝说,看到市委工作报告把百姓安居乐业摆在这么重要的位置,感到非常高兴。
  民生是政治,关系党执政基础的稳固;民生也是经济,许多民生项目的实施既有利于扩大投资,又有利于拉动消费;民生还是民心,关乎党委政府能否凝聚民心民力,齐心协力共谋发展。只有始终关注民生、不断改善民生,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报告明确指出,要推动基层党组织将工作重心转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这无疑为广大基层党员今后进一步强化服务、化解矛盾、凝聚人心指明了方向。”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洛龙区开元路办事处定鼎门社区党总支书记史艳红说。
  史艳红认为,要办好民生实事,就要调动社区每一名党员投身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加强对居民需求和意见的全面收集、掌握;要构建社区信息化便民服务平台,逐步实现社保、计生、养老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网上办理;广大基层党员要经常走进群众家中,通过开展各类有意义的活动,与居民交朋友,成为百姓身边的贴心人。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市工商局局长袁剑说,市十一次党代会为洛阳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谋定了路径。市工商局将深度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切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回应社会关切,保障民生福祉。
  目前,市工商局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全市63个部门参加的洛阳市企业信息公示监管平台和联席会议制度,未来,将积极探索“互联网+”背景下的监管创新,推进信用监管,努力形成“全市一张网”监管模式,围绕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重要领域,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强化供给侧改革,打造放心消费环境,努力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增进人民群众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