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016-10-17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
  市委工作报告指出,在继续前进、率先发展的征程上,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始终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突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锻造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
  市委工作报告从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驰而不息改进作风等方面,谋划我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中引发强烈反响。
  1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管党治党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松涛说,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必须由党来领导,因此,就必须从严治党。
  “治党的关键是治思想。”王松涛表示,市委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王松涛说:“思路对了,方向就不会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上下都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
  从事社区工作20多年的瀍河区五股路办事处党支部副书记李存说:“作为一名党员,首先自己要学深学透,才能带动更多党员创造性地开展社区工作。”在区政府大力支持下,经过近3年努力,五一社区的一处废弃大院被改造成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党员带头,主动加班、热心服务,通过招募志愿者,不仅为社区居民排出了文化活动的“课程表”,更使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真正成为居民文化生活的好地方。
  市委工作报告指出,深化党章党规学习,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创新优化干部教育方式,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不断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
  对此,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市委党校党委副书记李征表示,近年,市委党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原则,突出主业主课地位,紧紧围绕市委工作大局,在加强党性锻炼的同时,及时做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宣讲工作。在秋季学期主体班教学计划中,党校还着重将“9+2”工作布局分成11个专题课进行深入解读,统一学员思想认识,激发工作热情,不断为实现我市“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做贡献。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市委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老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翟智会感受颇深。翟智会说,贯彻新形式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就要“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老城区通过深入推进党务公开,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同时,该区通过社区服务平台,发放“便民服务卡”、组建党员帮扶队……各类活动的开展,使老城区基层党组织的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了、更有活力了。
  2 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选什么人、不选什么人,关系队伍建设,关系人心向背。”王松涛手里握着市委工作报告说,“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选人用人,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截至目前,我市15个县(市)区均圆满完成党委换届工作。5月25日,全市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全部完成,140个乡镇共选出新一届党委班子成员1154人。通过换届,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造福人民的内生动力,夯实了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为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选出人才,还要建设好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瀍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赵超伟介绍,该区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注重从群众的口碑、关键时刻的表现、对待名利的态度、干事创业的业绩中,全面深入地了解识别干部,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截至目前,瀍河区进一步完善了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被充分地调动了起来。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一样,始终是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工作。
  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汝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玉瑞说,市委工作报告指出要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今年以来,汝阳县通过提升小店镇龙泉村、三屯镇东保村等农村传统领域党建工作,建立健全西泰山景区、雅文集团、鹏飞耐磨有限公司等新兴领域基层党组织,并通过开展“点题工作法”、非公企业“十分钟党建活动圈”等活动,使基层党组织的组织领导方式、工作方法更加符合企业和群众的需要。
  把更多的资源向基层倾斜,着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基层党组织将工作重心转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市委工作报告提到把更多的资源向基层倾斜,这对俺们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孟津县会盟镇下古村党支部书记梁保安说,全村致力于发展观光休闲农业,通过种植1000多亩莲藕,建设垂钓园,吸引了不少游客。下一步,下古村将筹建独具风格的农家宾馆。“我们要把俺村建成咱洛阳的‘小江南’,带着全村人一起致富!”梁保安信心满满。
  3 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坚定不移反腐倡廉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市委工作报告指出,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群众路线,践行“三严三实”,大力倡树“清新简约、务本责实”的作风导向,让新风正气充盈河洛大地。
  “改进作风,首在务本。”市委统战部纪检员张育红说,统战系统党员干部作风好坏,直接关系到我们党在党外人士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对统战干部来说,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弘扬统一战线优良作风。
  市委统战部通过持续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员志愿服务、书香进机关等活动,使统战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升。在与党外人士交往过程中,始终坚守“亲”“清”二字,努力做党外人士之友,努力将统战部门建成党外人士之家。
  家风正则行得正,家风淳则风气淳。市委工作报告提出,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以好家风促党风、带民风。家风建设,关键在于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
  高新区西环路及张庄村改造指挥部指挥长柴幻对此感悟颇深。“父母从小教育我们要孝顺、勤俭、公正和负责,这也渐渐成了我们家的家风。”柴幻在征迁改造工作中,经常遇到工作难以推进的情况。父母的叮嘱、家风的影响,加上自己的吃苦肯干,使柴幻负责的征迁改造工作得以顺利推进。柴幻说,立足岗位,他要用自己的行动影响身边人,并努力将优良的家风传承下去。
  作风建设要持之以恒地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更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市委工作报告提出,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
  “党的形象就是每一名党员的形象,党的事业就是每一名党员的事业。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深深感受到作为党员要肩负的责任。”家住瀍河区恒大绿洲小区的市民方晨,最近在密切关注市十一次党代会。市委工作报告提出,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始终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成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方晨说,她也要立足岗位、努力工作,争取早日成为本单位的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