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起点 聚焦新目标 谱写新篇章

2016-10-17

  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在我市“十三五”顺利开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副省长、市委书记李亚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市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展望未来发展目标,部署各项工作任务,实事求是、客观全面,鼓舞士气、振奋人心。
  洛阳发展站在新起点。过去的五年,特别是进入“十三五”以来,洛阳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内发展形势严峻的复杂情况下,全市干部群众奋力拼搏,圆满完成了市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取得了一系列发展成就。一是经济实力持续增强,综合实力跨上新台阶。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翻番。二是发展动力正在转换,创新发展进入新阶段。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新兴产业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引擎。三是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正在打开新局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开,国家自贸区顺利获批,洛阳获得了发展的新机遇。四是城乡建设稳步推进,处处呈现新面貌。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在洛阳顺利实施,城市轨道交通一期建设获得批准,郑登洛、洛济焦城际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五是文化发展成效明显,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丝绸之路、大运河“双申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六是人民生活显著改善,获得感达到新水平。全市各级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年均增长17.9%,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七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管党治党呈现新气象。各级党组织从严管党治党,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新起点必须正视新问题。五年来的成绩值得肯定,但问题也不容回避。与郑州和其他省份的副中心城市相比,洛阳经济实力不够强,产业结构不优,创新动能不足,城乡发展不平衡,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偏低,脱贫攻坚范围广、人口多、难度大、任务尤为艰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因此,要实现洛阳的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做到“四个不能”:政治立场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提质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停顿,群众观念任何时候都不能淡化,管党治党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新起点更要聚焦新目标。未来五年,洛阳肩负新的使命,迎来新的机遇,面临新的挑战,必须确立和聚焦新的发展目标。根据洛阳发展现有起点和存在的不足,市委提出了“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即到“十三五”末,全市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城镇化水平和生态文明程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科技创新能力更强,巩固提升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地位,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进程中谱写壮丽美好的洛阳篇章。具体目标是实现“六个更”:经济发展水平更高,人民生活水平更高,城镇化水平更高,生态文明程度更高,科技创新能力更强,政治生态更加清朗。这一目标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洛阳版”,是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洛阳发展的具体化。
  实现新目标必须完成新任务。目标蓝图指引方向,发奋实干才能成就梦想。全市党员干部要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坚决完成市委部署的新任务:一要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咬定发展不放松。二要着力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市,把洛阳建设成为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市。三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四要切实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广泛调动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积极性,形成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五要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全市人民过上好日子、拥有更多获得感。六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锻造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
  目标已定,方向已明。我们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总结成绩中坚定信心,在正视问题中迎难而上,在保持定力中开拓进取,再创洛阳新辉煌,谱写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