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 推进洛阳全面深化改革

2016-10-17

  副省长、市委书记李亚在市十一次党代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洛阳精准落地。
  当前,全球经济深度融合,世界经济仍然复苏缓慢,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总需求不足与结构性过剩并存,经济运行不确定性增强。为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的发展,中央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改革的重点工程。洛阳是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是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的重要装备制造业基地,是承接“中国制造2025”的排头兵,为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洛阳应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新发展体系为支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
  坚定不移去产能。对于炼铁、炼钢及热轧、水泥熟料及粉磨站、电解铝、平板玻璃等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制定技术、环保、能耗及质量标准,倒逼工艺装备落后、产品质量低端、能耗及排放超标的落后产能退出市场,制定产业禁投负面清单,严格控制新增产能。稳妥处置国有“僵尸企业”,对资不抵债、没有任何有价值资产的关停企业,在评估风险成本和妥善处置员工的基础上,履行相关程序后实施关闭破产;对仍有一定价值资产的关停企业,实施兼并重组,盘活有效资产;支持具有一定规模、品牌和市场的企业创新发展,运用产权整合激发企业活力。
  精准施策去库存。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和居住证制度“双落地”,通过改善金融服务、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落实房地产交易税收优惠,有效释放农业转移人口城镇购房需求。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从单一的开发销售向租售并举模式改变,完善房屋租赁市场,扩大租赁市场规模、建立租赁市场房源信息平台,规范租赁行为,健全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建立多元化的住房租赁体系。通过差别化信贷政策,逐步将棚户区改造安置方式从原址回迁转变为货币化安置,中央、省各项棚户区改造奖补资金重点向货币化安置项目倾斜。
  严控风险去杠杆。通过增加自有资本、引入战略投资者、减少风险资产、规范同业业务、控制表外业务过度扩张等措施,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去杠杆。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或挂牌,鼓励股权投资基金加大对有意向改制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拓宽企业债券融资渠道,鼓励引导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票据等手段进行直接融资。扩大保险资金在我市运用规模,发展投保贷联动战略联盟。建立健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体系,落实属地和行业责任,完善各项处置机制,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多策并举降成本。坚持“减负”“解难”“放活”原则,从以下五个方面降低企业成本:一是由市场调节辅之政府服务继续推进资源品价格改革,减少流通环节,降低企业原材料成本;二是认真贯彻国家有关税费减免政策,大力清理涉企收费,加速资产折旧,降低企业财税成本;三是根据利率市场化和降息政策,与金融机构对接沟通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四是落实国家有关养老保险改革,降低企业人力成本;五是简化行政审批,深入推进工商登记制度等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全力以赴补短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确保到2019年,全市31.67万农村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加快机场、高铁龙门站等综合型枢纽建设,逐步实现公路、民航、铁路、城轨等运输方式的无缝衔接目标。加快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完善城市排水、防涝、污水处理设施,促进垃圾资源化利用,提高城市供水、供气和供热的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宽带洛阳”建设与大数据战略,积极推动智慧城市试点工作,构建高效信息网络系统。持续增加财政对教育、医疗、养老、救助、公共文化服务等各项社会事业的投入,补齐社会事业短板。坚持消费性服务业、商务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和精神性服务业融合发展,提升“洛阳服务”水平,打造“洛阳服务”品牌。
  “改革是率先发展的活力之源”,洛阳的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切实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实现产业向中高端转型,产品向中高端迈进,增长向创新驱动转变,形成多层次、高质量的供给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