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深入学习贯彻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综述之五

2016-10-17

  开放是率先发展的必由之路。
  市委工作报告指出,要树立全球视野,统筹两个大局,全方位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构建现代开放体系,逐步叫响周山高新、谷水自贸、伊滨经开三大“国”字招牌,打造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连日来,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掀起学习贯彻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大家一致认为,洛阳经济要实现新旧功能转换、发展质量持续提升,构建现代开放体系是必然要求。借助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建设等重要载体,洛阳已站在对外开放的新起点上,而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开放,必将为洛阳注入全新的发展动力。
  更高水平,全力推进自贸区建设
  今年8月底,洛阳获得重大利好消息:洛阳进入“自贸区时代”。市委工作报告提出,我市要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以制度创新、模式创新为核心任务,复制成功经验,发挥载体功能,为洛阳发展汇集更多优质资本、优势产业、优秀人才。
  市商务局局长徐林表示,自贸区建设对促进洛阳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将成为我市构建现代开放体系、加快发展的新机遇。下一步我市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积极开展调研、论证,提出洛阳片区的改革创新实验内容;进一步抓好国家自贸区建设成功经验在我市的推广复制工作;尽快研究确定洛阳片区的组织结构、运行模式、区域范围、总体实施方案等,充分发挥好自贸区建设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自贸区建设同样引起我市专家学者的关注。“从2013年开始,洛阳师范学院就建立了自贸区研究中心,如今洛阳进入‘自贸区’时代,让人感到非常激动。”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刘玉来说,自贸区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过搭建平台、整合本地资源、邀请外地学者来洛授课等方式,充分调动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推动自贸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更深层次,提高引资引智引技水平
  12日至13日,“百名豫商看孟津”活动在孟津县举行,百余名客商来孟津投资和考察,现场签约5个项目。
  “产业和经济发展关键要靠项目支撑和带动,而引资正是推动项目建设的有效途径,要不遗余力地引进好项目、龙头企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集聚。”孟津县投资服务促进局局长姬向阳认为,招商人员要根据“五强六新五特”产业招商方向选商选资,加快引进一批产业集群、产业链项目,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更深层次开放不单单包括引资,还包含着引智引技。市委工作报告提出,我市要坚持引资、引智、引技有机结合,着力引进以中高端产品为主的龙头企业、知名品牌和重大项目。
  今年9月,经过5个月的筹建,深圳光启下属洛阳尖端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举行。“洛阳工业基础雄厚,科研院所聚集,为洛阳尖端技术研究院的落地、运行提供了良好的资源。”谈到投资洛阳的原因,光启集团总裁、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表示。
  不仅是光启,我市还先后与中科院自动化所、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华大基因等国内一流高校院所和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战略合作,一大批新型研发机构落地生根。“洛阳要树立开放理念,大力引进国内外一流高校院所和行业龙头企业,建设一批集科研攻关、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技术服务、企业孵育等于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加快补齐高新技术产业创新资源短板,为产业培育和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洛阳)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宪明说。
  更宽领域,推动优势企业走出去
  刚刚过去的9月,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在我市圆满落下帷幕。“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不仅是一场比赛,还是一场行业的盛会。大赛期间,行业专家、企业、创业者和各种服务机构齐聚洛阳,搭建交流沟通平台,有助于促进先进制造行业在洛阳的发展。”谈起这次比赛对洛阳的意义,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基金受理处处长安磊表示。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辐射最广、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强的创新创业盛事,总决赛在洛举办正是实现洛阳更宽领域开放的生动写照。
  河南柴油机重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丕人说,今年以来,河南柴油机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外贸出口势头良好。“企业的发展定位是要力争成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中高速柴油机研制生产基地,为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更要走出国门,与国外同类产品竞争,做同类产品生产企业的佼佼者。”刘丕人表示。
  走出去是我市企业的共同心愿。刚参加2016年美国芝加哥国际机床制造技术展览会回国不久,洛阳信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已着手办理在美国设立分公司事宜。“这几年,我们参加了国内外的很多展会,不仅宣传了公司的品牌,还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尝到了走出去的甜头。”洛阳信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向阳认为,洛阳本地企业不仅要努力提升产品竞争力,还要善于借助“一带一路”等开放平台,加大出口力度,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让更多的洛阳产品走向全球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