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 研究部署全市巡察工作

2016-11-21

    11月17日下午,省委常委、副省长、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全市巡察工作,听取市党政代表团赴武汉学习考察成果汇报,审议《中共洛阳市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的实施办法》。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听取了今年以来全市巡察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了十一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会议对今年以来的巡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尤其是巡察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巡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把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螺丝拧紧,把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发条上足,使人民群众看到我们从严治党的新作为、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切实强化看齐意识,突出政治巡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巡视巡察工作的要求,坚定不移抓好政治巡察这一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坚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紧扣“六项纪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真正把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找准挖透,把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凸显出来,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生态。要自觉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看齐,向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看齐,保持做好巡察工作的政治定力。要按照“一届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的要求,认真推进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启动十一届市委首轮对市直单位的专项巡察,切实发挥巡察“尖兵”和“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要切实发挥巡察工作服务中心作用,始终站位全局、主动融入全局、自觉服务全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要贯彻上级精神。围绕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来谋划和推动工作,紧盯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发挥好巡察的监督震慑和治本功能。二要聚焦中心任务。紧盯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巡察,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三要突出重点领域。将巡察工作重点放在生产要素积聚比较多、财政资金使用比较大、行政审批环节比较集中、人民群众反映问题比较突出的地方和领域,严查以权谋私、与民争利、为官不为等群众深恶痛绝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找出病因、剔除病灶,巩固机制、完善制度。
  会议强调,要在抓好巡察成果运用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巡察实效。巡察部门要按照“列账、转账、对账、销账”要求,及时向被巡察单位和相关部门进行反馈、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对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跟进,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要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具体化,扛稳、抓牢、做实;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对巡察中发现的典型问题,特别是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问题,要筛选案例进行曝光,发挥好反面教材的警示作用;要加强对问题整改的督促检查,全程跟踪、逐项销账;巡察整改情况要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全市各级巡察部门要将“较真碰硬”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坚守党性原则、养成务实作风、严守纪律规矩、凝聚联动合力,切实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巡察利剑发威。
  10月24日至26日,我市党政代表团赴武汉学习考察。会议听取了学习考察情况汇报和同志们的发言。会议指出,武汉与洛阳同为老工业基地,产业业态方面有很多相同相似之处,武汉的发展在中西部地区极具代表性。我们要深入学习武汉抢抓机遇、大干快上的精神,把一手重大利好政策的好牌打好;深入学习武汉敢为人先、善谋新路的精神,谋划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深入学习武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提高推动发展的能力水平。
  就深入学习借鉴武汉先进经验、推动洛阳率先发展,会议强调:一要加快产业培育及产业结构调整。要以重大专项引领产业发展,引进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条,打造知名品牌;要以园区建设带动产业集聚,结合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和各地资源禀赋,突出优势、整合资源、握指成拳,实现集群集聚效应最大化;要以招商引资强化战略合作,围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产业集聚区建设实施精准招商,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二要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以构建现代创新体系为主线,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做好“扩容、理顺、合作、带动”文章。强化辐射带动功能,充分释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红利。三要着力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要高水平启动五期总规编制工作,着力理顺体制,真正实现规划一盘棋、审批一支笔、管理一体化;加快推进“一中心六组团”、中心城区“三大板块”、“四河同治”、生态绿化等重大专项谋划,加快地铁、洛阳龙门站综合交通枢纽等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城市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四要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行政审批部门全进、审批事项应进必进、审批职能归并集中”的原则,加快行政服务平台建设;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建立对简政放权成效的第三方评估机制,进一步压缩审批环节和时间;要严格行政服务监督,形成有力的工作监督倒逼机制,尽快建成全市统一的网上实时电子监察平台。
  会议还听取了全市清理规范党组工作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共洛阳市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的实施办法》。会议强调,制定《中共洛阳市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的实施办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精神的具体举措。各地各部门要对照《条例》《办法》,按照“有令则行、行则迅速,有禁则止、止则彻底”的要求,认真开展清理规范工作。要充分发挥党组作用,严格督导考核,为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加快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市委常委刘宛康、袁永新、吴孟铎、陈向平、黄为忠、杨炳旭、杨廷俊、王敬林、王琰君、尚英照参加会议,刘应安、王全乐、王立林、张世敏、魏险峰、侯占国、李保兴、高建伟、马志强和相关区委、市直委局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洛阳日报记者 李江涛 李东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