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小学教育提升工作

2016-12-23

    12月22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对小学教育提升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旺华、副主任樊庆、杨静出席会议;副主任杨静主持。副区长王颖到会听取意见,并代表区人民政府作表态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部分区人大代表,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区编办、瀍河工商分局、瀍河食药监分局、瀍河交巡大队等6个应询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在专题询问会上,9位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就如何缓解“择校热”、教师队伍管理、教育经费投入、优秀教师的奖励、学校周围食品卫生、校园安全建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询问,并就部分问题进行了追问。整个询问过程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询问人提问开门见山,不回避矛盾和问题,会场气氛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通过此次专题询问,强化了监督职能,提升了监督实效,促进了相关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
    区政府副区长王颖代表区政府向多年来支持和关心我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各位委员和代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区政府将根据此次专题询问会,进一步梳理义务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仔细分析,深入研究,结合“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实现义务教育质量逐步提升。区政府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协作,整合优化义务教育发展环境,共同谱写瀍河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
    最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旺华作了总结讲话。指出,询问是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的一种重要方式,专题询问仅仅是手段,改进和推动工作才是最终目的。区政府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梳理本次专题询问中所提的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时间节点,认真抓好落实,确保这些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建议区政府:一是要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进一步改善办学环境,加强学校软硬件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各学科教师“缺编必补”的常态机制,解决小学部分学科教师短缺的问题。三是进一步完善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奖励制度,对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进行奖励,充分调动其管理、教学的积极性,促进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四是建议增加教育多元化投入,推动教育改革,满足人民群众接受教育的多样化需求,积极培养各类适用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