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参加涧西区代表团审议

2017-01-10

    2017年1月9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来到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涧西区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涧西区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持续发力务求实效,在打造最具创新活力、最具创业激情的首创之区进程中再取新业绩。
  审议中,贺敏、王国良、王二龙、薄钧、赵传朋、任慧宏、张景峰、荣华、叶晋予等代表围绕企业“走出去”、深入推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服务业发展、发挥创新平台作用、支持民办院校发展、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等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代表团讨论气氛活跃、发言热烈,代表们不仅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谈了体会,还结合各自单位发展畅谈了下一步思路。大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任务具体、内容务实,是一个实事求是、提振信心,明确方向、开拓进取的好报告,对去年工作总结全面客观、对当前形势分析准确深入、对今年工作安排系统科学,完全符合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符合洛阳实际。
  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李亚作了讲话。他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洛阳立足于稳、着眼于谋、突破于改、致力于效,着力稳定大局、理清思路、推动发展、倡树正气,洛阳在全国、全省大局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这是我们坚定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决策部署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有力指导、倾心关怀的结果,也是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勠力同心、拼搏奋进的结果,也是各位代表建言献智、在各自岗位上耕耘奉献的结果。
  李亚肯定了涧西区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效,并对其下一步发展提出了以下几个方面要求:
  一要在稳定增长上持续发力务求实效。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中求新、稳中求好,勇于担当、自我加压、乘势而上,为全市经济稳定运行作出更大贡献。要抓好企业服务,把服务企业作为做好经济工作的有效抓手和重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引导企业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要深化地企合作,加强签约项目跟踪问效,加强与驻洛央企总部对接,深挖地企合作“富矿”。要培育服务消费,积极顺应消费升级新趋势,打造服务消费品牌,着力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要在创新驱动上持续发力务求实效。要围绕打通“四个通道”,推动“四链融合”,在“双高引领”上走在全市前列,在实现科技创新能力更强方面有更大担当和作为。要强化机遇意识,积极汇报对接,有序推进各项创新、改革政策的试点和落地,推动自创区、自贸区“双区叠加”发挥更大效果。要加快推进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清华启迪科技园、卓阳耀滨产业园、中开院创新孵化基地建设,加快推进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等一批科技园区、科技项目、科技平台和载体建设,吸引更多创新团队、创新人才落地涧西。
  三要在深化改革上持续发力务求实效。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深化国企改革为重点,统筹推进各项改革精准落地,激发社会经济发展活力。要把去产能与推动国有企业改革转型脱困结合起来,坚持法治化手段淘汰落后产能、市场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坚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与打击非法集资“两手抓”,大力推进“引金入洛”工程。要深入推进政府“放管服”改革,积极引导企业向内挖潜降本增效,全面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要结合涧西实际,切实补齐民生、生态等发展短板,着力增创发展新优势。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提升国有企业发展动力、创新能力、综合实力。
  四要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上持续发力务求实效。要坚持规划引领,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要结合涧西实际,推进“多规合一”,体现涧西风情风貌,落实产业布局。要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推动大城管执法改革,强化数字化管理,通过技术手段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快城市管理现代化步伐。要实施好重大城建项目,配套完善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要注重保存涵养特有的工业文明文化元素,为后人留下丰富的文化遗存。要有序推进城中村改造和棚户区改造,大力实施货币化安置。要加大生态建设力度,科学把握城镇建设和生态环境关系,加快建设生态型城市。
  五要在改善民生上持续发力务求实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持续加大改善民生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站在群众的角度,谋划好就学、就医、就业、养老等民生实事,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在人民群众心坎上。要抓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工作,营造祥和安宁的社会环境。
  李亚最后强调,涧西区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夯实基层基础,持续转变作风,推动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炳旭,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曾丹梅等参加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