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2017-01-11

—— 2017年1月10日在洛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洛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高建伟
  
 
      2016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全市工作大局
  一年来,检察机关贴近中心、主动服务、积极作为,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服务经济发展。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突出服务重点,增强服务实效,努力实现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合拍共振。积极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建立依法容错机制,激发社会创造活力。坚决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严肃查办发生在国有企业的职务犯罪33人。不断改进办案方式方法。
  保障改善民生。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开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行动。全力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部署开展为期五年的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
  促进社会和谐。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着力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积极延伸司法救助职能。着力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深入开展“打击校园暴力”专项活动。
  二、忠诚履职尽责,增强法律监督实效
  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犯罪、维护公正、惩治腐败,以法律监督工作的实际成效回应人民群众期待。
  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深入推进平安洛阳建设,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852人,提起公诉5464人。突出打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刑事犯罪。注重宽严相济,积极推行非羁押诉讼,完善落实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刑事和解等制度。
  维护司法公平公正。加强刑事立案监督和侦查监督。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
  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始终保持反腐肃贪高压态势,立案侦查职务犯罪261件343人。坚决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蝇贪”。依法严惩行贿犯罪,突出查办“围猎”干部、主动行贿、情节恶劣的不法分子。
  牢固树立“查办案件是政绩,预防和减少犯罪是更大政绩”的理念,不断加大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力度。
  三、坚持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始终把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加强素质能力建设。
  加强作风纪律建设。
  四、强化监督制约,提升司法公信力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权力观,完善内外监督机制,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外部监督。
  全面推行检务公开。
  持续推进规范司法。
  2017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准确把握洛阳发展新的战略定位,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在巩固提升检察业务强市的基础上向检察工作强市迈进,为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加快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主动适应形势,自觉服务大局。
  二是全面履行职能,全力维护稳定。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增强工作实效。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五是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