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洛阳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摘要)

2017-01-11

(2017年1月9日在洛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洛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张伊民
  
    一、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积极贯彻中央、省一系列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四高一强一率先”为奋斗目标,全面推进落实“9+2”工作布局,妥善应对风险挑战,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8%,增速保持全省第一方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稳定在1.8%左右。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要突破。一是全面完成去产能年度目标。关闭煤炭矿井5处,化解过剩产能153万吨,完成省定年度任务。二是去房地产库存取得阶段性成果。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商品房供应面积同比下降20%,销售面积同比增长60%。三是去杠杆防风险成效明显。积极运用PPP、基金等模式实施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有效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四是实体经济成本有效降低。全面推行“营改增”,全年降低企业负担35亿元。取消、免征、停征、降低行政事业收费107项。五是公共服务供给水平进一步提升。
  ——稳增长政策有效落实。不断加强政策研究和措施落实,力促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一是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坚持项目例会、联审联批、观摩督导等项目推进机制,围绕“9+2”工作布局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带动投资增长,促进结构优化。二是社会消费稳定增长。落实推进“十大扩消费行动”,消费需求持续扩大。成功创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等,培育消费新需求。三是企业服务更加精准。坚持领导分包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制度。协调解决重点企业和项目建设难题350多个。
  ——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一是农业生产保持稳定。二是工业结构升级优化。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8%,六大高成长性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三是服务业快速发展。服务业同比增长11.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6.6%。
  ——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开放,发展动力更加强劲。一是各项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放管服改革有序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深入开展。国企改革不断深化。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投融资改革、医疗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农村、林业、交通等领域改革持续深化。二是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功获批,入选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成功创建国家电子功能材料区域集聚试点、循环经济示范城市。三是开放水平显著提高。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成功获批。签约招商项目390个,投资总额1769亿元。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712亿元、外资26.8亿美元,分别增长7.7%和5%。四是民营经济实力不断壮大。落实国家“非公经济36条”等政策,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功能完善,提升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一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郑登洛城际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尧栾西高速、济洛高速先后获批开建,二广高速洛阳瀍河互通立交竣工通车,洛吉快速通道黄河大桥、310国道新建等按计划实施。前坪水库成功截流。二是城市建设快速推进。古城快速路开工建设,孙辛路改造、玄奘路等一批市政道路竣工通车。城市轨道交通试验段如期开工,海绵城市建设正式启动,故县水库引水工程完成过半,偃师华润首阳山电厂“引热入洛”工程全线贯通。三是农村环境持续改善。66个市级美丽乡村试点顺利推进,765个提升村、510个示范村建设任务全部完成。
  ——社会保障不断改善。一是民生实事扎实推进。25项67件民生实事按计划实施,66件已全部完成。二是环境治理力度加大。顺利完成13家燃煤发电企业的28台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拆除燃煤锅炉42台,淘汰黄标车、老旧车2.4万辆。完成河道治理40公里。林业生态建设深入推进。三是精准扶贫扎实展开。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91个,完成整村推进项目461个,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28个,214个贫困村、4.7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如期完成。四是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8所。改扩建县级医院1所、乡镇卫生院9所,建成社区养老服务中心30个。新建农村老年幸福院202个。文化惠民工程全面完成,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同时,计划生育、科技、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公共文化、残疾人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食品药品安全、信访化解,打击犯罪等工作全面加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二、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任务
  2017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市党代会,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中求新、稳中求好,坚持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坚持以体系为支撑、以专项为带动、以项目为抓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在实际工作中力争更好一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进出口总值保持稳定,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万人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65个百分点,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下达任务,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实现2017年经济发展的目标,关键是要坚决落实好市委、市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全面带动各项经济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精准落地。一是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二是深化国企改革。三是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四是加快发展非公经济。同时,加快推进投融资、财税金融、电力、资源性产品价格等重点领域改革以及科技、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领域各项改革。
  (二)持续扩大有效需求,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力促全市经济“求进求新求好”。一是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二是着力推进消费升级。三是全力加强要素保障。
  (三)加快创新主体培育引进和载体平台建设,培育发展新动能。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以现代创新体系重大专项为抓手,着力打通“四个通道”,推进“四链融合”,争当全省创新发展排头兵。一是加快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二是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是加快创新主体培育。四是优化创新环境。
  (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扎实推进现代产业体系重大专项,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发展壮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一是做大做强五大主导产业。二是积极培育六大新兴产业。三是大力发展五大特色产业。四是强化产业集聚发展。
  (五)实施“一中心六组团”城市发展战略,提高城乡发展水平。大力实施现代城镇体系和基础设施体系重大专项,加快构建“四级联动”城镇总体布局,打造宜居宜业现代城市,巩固提升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地位。一是推进中心城区优化提升。二是促进城乡一体发展。三是强化基础支撑。
  (六)加快自贸区和综合保税区建设,提高开放发展水平。突出抓好现代开放体系重大专项,全方位融入“一带一路”,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一是加快自贸区建设。二是加快开放载体建设。三是立足战略定位精准招商。
  (七)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加快推进绿色发展。重点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体系重大专项,强化硬性约束,严格监督检查,力促生态持续好转。一是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二是加强水环境综合整治。三是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四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五是大力推进节能减排。
  (八)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集中力量抓好公共服务体系重大专项和文化传承创新体系重大专项,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一是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二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三是加快推进健康洛阳建设。四是继续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五是强化社会保障。六是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