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收到议案65件

2017-01-12

  11日,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获悉,大会共收到议案65件,其中属于城建交通方面的23件,财政经济方面的9件,教科文卫方面的10件,农业和农村方面的6件,内务司法方面的7件,其他方面的10件。
  经认真研究和审议,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认为,代表们紧紧围绕“9+2”工作布局和“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大会议案。总的来看,代表所提议案涉及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教育事业发展、民主法制建设、改善和保障民生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多数议案案由明确、案据充分、方案具体,质量较高,体现出代表们较强的履职意识和能力,履行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根据大会关于议案处理的规定,议案审查委员会对代表议案提出如下处理意见:
  由张晓理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统筹规划、统一领导、统一实施的议案》认为,把洛阳建设成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是省委对洛阳寄予的厚望,建议市政府抓住机遇,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由刘长河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制定出台洛阳市城市绿线管理条例的议案》,建议尽快制定出台《洛阳市城市绿线管理条例》,用地方性法规来保护城市绿地。
  由郑金谷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城市集中供热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建议市政府加大集中供热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提高城市集中供热率,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水平。
  由李宏廷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开通“六组团”公交车的议案》和由乔慧萍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开通“一中心六组团”城际公交的议案》认为,要贯彻落实“一中心六组团”城市发展战略,必须逐步开通中心城区至“六组团”的城乡公交车,并认真解决好票价、线路、站点等问题。
  由陈占军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城市背街小巷和老旧破社区综合治理的议案》,建议市政府尽快建立背街小巷和老旧破社区整治台账,加大资金投入和整治力度,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议案审查委员会认为,上述议案所提问题,是市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事情,经过努力是可以办到的。这些议案将由大会主席团委托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调查研究,并在市人民代表大会闭会后3个月内作出是否作为议案的审议决定。其余59件议案提出的问题都很重要,但因其内容属于对我市有关方面工作的具体建议、意见,或是正在规划办理中,或是近期内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建议将这59件议案作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处理,会后由市人大常委会交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办理,并负责答复代表。
  截至10日晚9时,大会共收到代表建议86件。随后收到的代表建议,会后由市人大常委会一并交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办理,并负责答复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