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湖镜带队视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17-03-09

    根据工作安排,3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湖镜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代表,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视察调研。
    视察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大厅、开评标区、监控室、专家抽取室、档案室,观看了中心情况介绍视频,听取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魏立峰关于洛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工作情况汇报。
    洛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于2012年12月正式挂牌成立,主要职能是研究制定市公共资源交易的规则和规程;负责公共资源交易的受理登记、信息发布、保证金的收退、专家抽取、开评标活动的组织实施,档案保存、数据统计与分析、信誉档案建立和交易系统、基础设施的管理和运行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运行四年来,共完成交易项目3690个,总成交额740.08亿元。洛阳市作为唯一的地市级获得“2016年全国十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荣誉称号,“建设符合国家统一标准,适应各领域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平台系统”工作全国领先,县级平台建设全省第一。
    与会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代表充分肯定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近年来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并对全面深化改革、招评标专项治理、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宣传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
    在听完大家发言后,刘湖镜指出,洛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能在短短的四年时间里取得很多荣誉着实不易,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中心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强调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面作用,尤其是要注重发挥市场作用,这就要求政府转变职能,真正落实简政放权,建设服务型政府,尽可能多的使用市场手段促发展。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挥着阳光平台的作用,这对转变政府职能、打造阳光政府,促进市场公平正义有很重要的意义,政府对这个机构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不断完善、加强、拓展和提升这项工作。
    刘湖镜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注重加强平台建设。这方面任务很重,拓展空间很大。中心目前的机构编制、人员、场所等方面存在先天不足,制约了中心今后的发展,对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公正公平正义有一定的影响;二是在交易中心工作运作上存在制度、机制上的障碍。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的有关部门应当摒弃旧观念,自觉遵守国家政策要求,发挥好职能作用,把应进必进的招投标项目都纳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同时本着改革的精神,解决好公共资源交易监管问题,避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象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