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发放以节惠民“大礼包” 部分牡丹园对游客免费开放

2017-03-27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日前在调研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时强调,要坚持“以节惠民”,把各项惠民举措落到实处,拿出切实管用的实施方案,兼顾各方利益,统筹推进实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节惠民”凸显共享发展新理念
  “今年牡丹文化节前,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尤其是共享发展理念,在拓展往届赏花惠民、便民、利民措施的基础上,专题推出对游客的赏花优惠政策。”牡丹文化节执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的惠民政策,是近年来力度最大的一次。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的惠民政策,不仅在价格上较往年有大幅优惠,而且在旅游年票使用、牡丹园免费开放等方面均实现了突破,同时,收费的牡丹园也不再根据花期实行弹性价格管理,真正实现了“以节惠民”。
  其中,旅游年票是我市面向全体市民实施的惠民措施,为加大惠民力度,市委、市政府专门调整修订旅游年票使用管理办法,取消往年牡丹文化节、河洛文化旅游节旅游旺季的限制,旅游年票全年均可正常使用。
  通过一系列的优惠举措,将进一步落实洛阳发展新战略定位,真正使发展改革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将牡丹文化节真正办成人民的节日、百姓的盛会,从而全面塑造洛阳新形象,进一步提升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品牌。
  今后将逐步有序增加牡丹园免费开放数量
  在此次公布的惠民政策中,牡丹公园等4家牡丹园首次试点对所有游客免费开放的举措最引人关注。
  牡丹文化节执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免费开放牡丹园,是今年市委、市政府推出的重要民生项目。今年,我市主城区古城快速路、滨河南路、地铁1号线等城建重点项目都在加快推进实施,市区交通通行压力较大,停车组织难度较大。因此,在筛选免费开放的牡丹园时,选取的主要标准就是交通组织较为顺畅、便于游客停车、保障游客安全赏花等。一些停车位较少、条件不具备的牡丹园暂缓免费开放。
  从明年起,我市将在今年试点的基础上,对隋唐城遗址植物园等市管牡丹观赏园逐步有序免费开放,增加数量。
  提倡错峰入园,展示城市良好形象
  在今年的赏花惠民政策中,针对游客出台错峰优惠政策,在牡丹文化节期间非法定节假日的周一至周五到公园赏花,将享受10元/人次的票价。
  牡丹文化节执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牡丹文化节期间,尤其是在节假日和双休日,市区各牡丹园游客数量众多,交通压力巨大。
  该负责人指出,出台这项优惠举措,就是提倡和鼓励广大游客在周一至周五期间错峰入园赏花,减少双休日和节假日牡丹园的压力,展现千年帝都的良好形象。
  提供优质服务,严禁拉客欺客
  为给游客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服务,今年我市将在各个牡丹园完善和提升配套的环卫等设施,营造更好的赏花游园环境。对重点牡丹园还将增加流动公厕、垃圾清扫外运车辆等环卫设施设备,确保园区环境整洁。
  在牡丹园及景区管理上,市创建办将会同各城市区加强园区周边环境治理,严禁擅自设置临时商位,严格治理流动摊贩,严禁拉客欺客,确保周边环境优美有序。
  此外,今年交警部门、交通部门还将在各城市高速出入口、重点路口和通道上设置引导标志,组织志愿者,确保进出洛阳车辆通行顺畅。
 
 
(洛阳日报记者 李东慧 通讯员 尚凤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