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振宇副主任带队视察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

2017-05-17

    5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振宇带领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对我市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进行视察。

    视察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孟津县人民法院小浪底法庭,听取了小浪底法庭和孟津县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汇报,实地考察了诉讼引导台、“一站式”立案室、“三同步、两公开”数字化审判庭等。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洛阳市中院以及涧西、新安、宜阳、孟津4个基层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开展情况,就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依法妥善审理环境资源案件、构建司法执法联动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及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宣传力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马振宇副主任指出,洛阳两级法院在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方面进行了大量积极有益的探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这值得充分的肯定,但是在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上,仍然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尝试,有很多制度需要去完善,希望洛阳两级法院认真梳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再上新台阶。

    马振宇副主任强调,要看到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要注重工作思路的创新性探索性,注重案件审判的针对性实效性,注重环境执法机制的专业性联动性。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一是要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建立更加完善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更好地发挥审判机关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二是要加快建立健全环境执法、司法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打破执法区域界限,使工作机制更加适应环境保护的新需求。三是要以更大力度扎实做好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不断加强环境审判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为洛阳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百姓安居乐业创造好的法治环境,为打造洛阳优美易居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