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阳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密集调研 助力脱贫攻坚

2017-05-22

    近日,根据县委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密集调研活动,主任常宏凯,副主任吕龙福、李小忠、李岩波分别到联系的乡镇和分包的贫困村调研督导整改规范档卡工作,分析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到分包的贫困户家中走访。

    在走访贫困户过程中,详细了解其经济收入来源和享受教育扶贫,合作医疗报销政策,精准扶贫贷款,危旧房屋改造,贫困户档案资料是否规范完整等情况,实地查看了扶贫产业、扶贫措施、经营情况等,并与镇、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一起研究帮助村民增加收入和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办法。 

    常宏凯分别到上店镇西局村和南拐村调研督导。他要求:一是要认真安排入户普查工作,基础数据一定要扎实;二是精准识别要按照会议要求做到应尽必进,应退慎退;三是要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改规范档卡工作任务。常宏凯还分别到分包的贫困户家中,核对档卡资料信息,了解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

    在小店镇秦洼村和板棚村,吕龙福指出,小店镇整体上精准扶贫工作是扎实的,对工作的认识和重视度也显著提高,下一步要掌握政策,按照程序,指导各村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入评议公示阶段,公平公正接受群众评议,档案管理要进一步规范,确保数据和资料档案的完整、准确、系统和规范。

    在柏树乡华沟村和水磨村,李小忠从“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料再精准、再细化;因地制宜选项目、择产业,制定可行、有效的村规划、户计划;充分发挥分包单位部门优势,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加强小额贴息贷款金融风险的防范和化解,引导贫困户将贷款用于发展增收产业”等四个方面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要求。

    在十八盘乡申庄村和青山村,李岩波要求: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主动作为,扎实推进;要严格按照“六个一”要求,摸清贫困户底子,吃透并用足用活政策,让贫困户最大限度得到实惠;要把产业发展与项目带动结合起来,因村制宜,走适合本村实际的发展路子,确保脱贫工作取得实效。

    5月19日下午,县人大机关扶贫工作队再次来分包的上店镇庙岭村,协助村支部与驻村第一书记,开展精准识别建档立卡整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