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龙区人大常委会举行2017年度评议工作动员会

2017-05-22

    5月16日,洛龙区人大常委会举行2017年度评议工作动员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全军,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平出席会议。区政府副区长王改红,区人大有关人员、区民政局、交通局被评议单位人员、及新闻媒体参加会议。

    会上,宣读了《评议工作实施方案》。区民政局、交通局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副区长王改红就如何开展好评议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洛龙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全军最后做重要讲话,王全军强调:一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开展评议工作是人大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的重要形式。监督法规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实施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省监督法实施办法进一步规定:“对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常务委员会可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组织评议。”由此可见,评议工作是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与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计划和预算、开展执法检查等监督形式一样,是人大监督的重要手段。这就要求每一个被评议单位要从依法治国、依法治区的高度来认识评议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接受监督,积极改进工作。  

 开展评议工作也是畅通民意、促进部门改进工作作风的有效途径。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评议工作,将支持寓于监督之中,用支持的思维考虑监督,从支持的角度部署监督,以支持的方式开展监督,通过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全力促进“一府两院”开展工作。今年确定的2个被评议单位都是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单位,也是人民群众关注度比较高的单位。开展评议工作,一方面有利于这两个单位了解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从而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使这两个单位所做的工作更加顺民心,合民意。另一方面有利于优化部门工作环境,使群众和社会各界更加理解并支持这些单位的工作,为开展工作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把评议作为检验工作成效、推动作风转变、促进工作落实的重要契机,进一步提升对监督工作内涵的认识和理解,积极配合评议调查组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二要精心组织,确保评议工作顺利进行,评议工作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创新,是区人大常委会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整个工作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任务重、难度大,必须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按照规定的环节、步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精心组织、密切配合,扎实做好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整个评议工作有序、顺利推进。今年评议工作的指导思想就是:要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客观公正地开展评议工作,促进相关部门效能提升、依法行政、公正执法,为实现福民强区总体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洛龙区人大常委会对今年的评议工作非常重视,已经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并按照评议对象和内容的不同,成立了两个评议调查组,具体组织开展评议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评议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评议调查组要结合实际,制定好详细的工作计划,全面深入地开展好各项工作。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注重协调沟通,把握工作进度,交流工作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准确反映问题,搞好宣传报道。民政局和交通局也要分别成立专门负责评议工作相关事务的工作小组,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和时间节点,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全力配合搞好这次评议工作。被评议单位对评议出的问题,要进行整理归类,逐一列出,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目标,使整改工作从一开始就做到内容具体、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各个步骤环环相扣。尤其是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认真管,把整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要统筹兼顾,切实提升评议效果要做到两个结合。一要把开展评议工作与被评议单位工作实际相结合,二要与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相结合。处理好评议工作和中心工作、日常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评议工作组织好、实施好、落实好。做到以评议促进工作,以工作效果来检验评议效果,切实做到评议和工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同时要面向社会、公开透明。要将评议工作的全过程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包括评议单位、内容、评议小组以及调查的问题、评议测评情况、整改落实情况等向社会公开,接受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要及时、全面的报道评议工作的进展情况,使社会各界随时了解评议情况,不断扩大评议工作的社会基础、群众基础。

 评议工作是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很强的监督工作,干部、群众、社会各界都十分关注。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具体要求,自觉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  各评议调查组要认真负责,坚持秉公办事、依法办事,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使评议工作措施更实,效果更好,真正做到让区委充分肯定,政府感到给力,人民群众满意,社会反映良好。

 王全军最后强调,从今天起,评议工作就正式启动了。当前的各项工作任务还很繁重,各相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顺利稳步推进。各被评议单位要以评议为契机,进一步增强依法履职的自觉性,树立服务大局的责任感,为我区决胜小康,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