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湖镜副主任带队视察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情况

2017-06-12

    为了推进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有效实施,充分发挥政府投资项目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6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湖镜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对我市部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

    视察组先后对轨道交通龙门站市政配套送站通道改造工程、伊滨路、汉魏大道跨伊河桥、洛阳东环路史家湾段轨道交通预埋工程、古城快速路一期、故县水库引水工程、洛阳市公安局驾管所与警犬基地等7个项目进行实地视察。视察组调查了解了我市2017年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整体情况,分别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关于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查看了施工现场,并就项目进度、资金保障、施工环境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2017年度安排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137个,总投资421.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0.07亿元。1-5月份,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6.3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8.6%,时间、进度与年度目标基本一致。其中,续建项目完成投资28.5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9.1%,绝大部分项目按照节点和计划工期正常推进。新开工项目共完成投资17.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9.2%。7个前期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代表们充分肯定了项目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建议市政府在项目规划期间,要统筹考虑我市实际状况,融入古都文化元素,展示千年帝都魅力;要有前瞻性,留足未来发展空间,确保项目能够长时间发挥良好的社会效益。在项目建设中要切实强化环保意识,避免扬尘污染;下拨资金要按上级规定要求计划使用,项目的配套建设也要及时跟进,确保项目建设完成后能立即投入使用。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续建项目竣工时间一推再推,迟迟不能按照预定计划完工的现象要认真分析原因,对个别项目拆迁不到位等影响施工进度的问题,要积极协调解决。

    在听完代表发言后,刘湖镜指出,各位代表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希望政府对代表们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并合理采纳。

    刘湖镜强调,政府投资项目关系民生,项目资金占财政资金比重较大,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市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并把督促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落实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开展。今年的时间已过半,从视察情况看整体推进不错,尤其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推进顺利,这对保障市民出行,改变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等方面至关重要。

    通过视察发现个别项目还存在一些问题,刘湖镜要求,要解决这些问题和困难,一方面发改委要在项目工作中不仅仅局限于只做统计、搞综合,更重要的是通过政府工作机制,推进项目建设。项目推进工作必要时可以上政府常委会研究。比如地铁轨道交通项目,后续的建设任务十分繁重,政府要提前准备,应对下一步可能出现的资金投资问题和建设施工问题。故县水库引水工程,由于各种因素影响了整体的施工进度。这些问题需要政府在今后的工作中把督促协调、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放在重要的位置,这样才能促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保证项目“年初有计划、年中有进度、年终有交代”。

    最后,刘湖镜强调,政府投资项目是人大常委会监督的一项重点工作。10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将组织代表集中视察,开展全面督查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执行。希望政府重视这项工作,顺利推进项目实施,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计划,为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