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关于开通“六组团”公交车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2017-06-19

2017年2月28日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市人大城市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诚如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在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李宏廷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开通“六组团”公交车的议案》、乔慧萍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开通“一中心六组团”城际公交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根据大会主席团的决定和主任会议的安排,城建环保工委在王树仁副主任的领导下,组织有关部门、专家和提议案人对议案进行了认真的调查论证。2月14日,城市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该议案的调查报告,并提出了审议意见。2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了该议案的审议结果报告。会后,根据主任会议的审议意见,城市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作了进一步的修改完善。现将有关情况告如下:

   一、议案的主要内容

   该议案认为要贯彻落实“一中心六组团”城市发展战略,必须逐步开通中心城区至“六组团”的城乡公交车,并认真解决好票价、线路、站点等问题。

   二、基本情况和现状

   (一)“一中心六组团”公交总体情况。随着我市地产业迅速发展和城市框架不断拉大,距市区较近的偃师、孟津、宜阳、伊川、新安、吉利六组团百姓近几年来要求开通城乡公交呼声不断,不少市人大代表也建议开通城乡公交。为方便百姓,拉动城乡经济发展,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于2016年对洛阳交运集团原承担“一中心六组团”的长途客运工作进行了改革,主要是以洛阳交运集团所属的长运站务公司为主体成立新的国有控股城乡公交公司,通过到期重新许可、公司化收购、现有运营模式改造等多种方式,将交运集团现承担“一中心六组团”城乡客运车辆逐步改造为以公交方式运营的客运车辆,承担公交客运任务。目前,洛阳交运集团已成立了洛阳交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经营城乡公交客运业务,公司共拥有各类车辆603台,其中新能源纯电动公交版客车329台,燃油车辆274台。

 (二)“一中心六组团”公交具体运营情况:孟津县:2016年1月1日在洛阳市政府、孟津县政府大力支持下,洛阳交运公交公司开通孟津至洛阳(西线)公交化服务班车,投入16台车辆进行运营,全程票价2元。2016年10月1日,孟津至洛阳(东线)13台公交车投入运营,以公交模式运行。宜阳县:2016年2月1日洛阳交运公交公司投入98台车辆分别开通了洛阳至灵山、洛阳至宜阳、关林至灵山城乡公交班车,票价由原来8元降为3元。偃师市:2016年9月19日洛阳交运公交公司投入20台纯电动车辆,开通偃师经洛偃快速通道至龙门高铁站公交线路,票价3元;2017年1月19日开通洛阳至偃师首阳新区公交线路,投入15台公交车辆,票价3元;2017年1月19日开通偃师至洛阳(北线)公交线路,投入车辆35台,票价由8元降为3元。伊川县:有洛阳交运公交公司和伊川县公交公司两家公司,因两家公司原因未开通城乡公交,可以在郭寨的平安汽车站实行零换乘。吉利区:10台吉利至龙门高铁站公交车已按公交模式开通运行。吉利至洛阳18台车辆,已更新9台公交车,剩下9台力争2017年4月底投入运行。原来由公交集团运营的85路公交车继续运行。新安县:由于新安至洛阳的快速通道改造工程正在进行,目前不具备开通公交的条件,待310国道修通后公交可先经由310国道开通通行。

 (三)存在的问题:一是公交车车辆候车站亭建设滞后,市区内停靠沿线有公交停靠站,市区以外公交车全部停靠自然村庄,群众候车极为不便。二是公交化改造投入的新能源客车全部为公交版,但不能享受按面积核定载客人数的政策,造成经营成本过高,企业经营困难。三是公交线路开通将影响部分客运班线经营。

 三、审议意见和建议

 “一中心六组团”公交大框架已基本架构完成,运营机制正在逐步完善。该议案所反映的问题虽然很重要,但作为一件具体事项,我市开通“一中心六组团”公交工作已经正在稳步推进之中。因此,城市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建议该议案不再作为代表议案办理,转为代表重点建议进行办理。

 同时,城市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提出以下两点建议:

 一是要从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的高度,充分认识开通“一中心六组团”公交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为更好开展“一中心六组团”公交工作创造积极的条件。

 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提升我市城乡公交运行机制,强化制度管理,按照便民利民原则,合理规划、因地制宜,重点加强“一中心六组团”公交线路上港湾站、招呼站等配套设施建设,为人民群众出行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进一步加强县(市、区)与中心城区的联系。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