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关于加大城市背街小巷和老旧破社区(旧城改造)综合治理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2017-06-19

2017年2月28日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市人大城市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诚如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在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陈占军等12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大城市背街小巷和老旧破社区(旧城改造)综合治理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根据大会主席团的决定和主任会议的安排,城建环保工委在王树仁副主任的领导下,组织有关单位、部门、专家和提议案人对议案进行了认真的调查论证。2月14日,城市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该议案的调查报告,并提出了审议意见,一致认为:我市城市区部分背街小巷和老旧破社区环境较差,既影响我市城市形象,又影响居民的幸福感,整治工作顺应城市发展需要,符合民心、民意,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将该议案交由市人民政府认真组织实施。2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了该议案的审议结果报告。会后,根据主任会议的审议意见,城市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作了进一步的修改完善。现将有关情况告如下:

 一、我市城市区背街小巷、老旧破社区基本情况和现状

  目前,我市城市区登记在册的背街小巷共593条,其中需要进行整体提升的街巷共259条,主要存在私搭乱建严重、出行不畅、配套设施不完善、安全隐患大、垃圾堆积、环境卫生差、缺少规划、建筑立面乱、绿化水平差、整体品味低等问题。与背街小巷并存的老旧破社区存在建筑规模小、产权属性多、房屋维修难、功能不齐全、环境差等问题,严重地影响了我市的城市形象和居民生活质量。广大群众期盼市政府进一步加强对背街小巷、老旧破社区的整治提升工作。

  二、落实议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一)是加快推进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需要。背街小巷、老旧破社区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直接反应城市的精神面貌,加强对其综合整治符合《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要求,符合《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中洛阳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定位,对于提高我市城镇化建设水平和城市发展质量,努力把洛阳打造成为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宜居宜业之城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市政府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探索和安排。市政府曾在2011年至2013年对我市老旧破社区投入资金进行了改造提升,部分小区面貌得到一定的提升改善;2017年1月,市住建部门起草了《中心城区背街小巷三年提升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初步提出了改造提升工作安排,拟于2017年至2019年,利用三年时间分步实施。这与代表议案的部分内容是相吻合的,为代表议案的落实做了必要的准备。

 三、议案的主要内容以及落实议案的初步意见

 议案的主要内容是,建议市政府尽快建立背街小巷和老旧破社区整治台账,加大资金投入、加大整治力度,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为确保议案落实到位,城市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该项综合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推进背街小巷和老旧破社区(旧城改造)改造工作。在充分吸收代表所反映的意见和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计划》,认真做好前期的摸底调查、建立台账等工作,尽快拿出具体改造实施方案和资金筹措方案,确保工程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成效。

  (二)对背街小巷的整治工作要明确细化时间节点,确保按期完成整治提升任务;对老旧破社区(旧城改造)的整治工作要统一规划,优化实施方案,突出重点难点,分期分批进行整治提升。

  (三)要把综合整治和加强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既要抓好城市背街小巷和老旧破社区(旧城改造)综合治理工作,又要抓好后期管理,力求实现日常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形成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物业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形象。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