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关于加大城市集中供热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2017-06-19

—2017年2月28日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市人大城市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诚如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在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郑金谷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大城市集中供热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根据大会主席团的决定和主任会议的安排,城建环保工委在王树仁副主任的领导下,组织有关单位、部门、专家和提议案人对议案进行了认真的调查论证。214日,城市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该议案的调查报告,并提出了审议意见,一致认为:当前我市城市集中供热存在设施建设滞后、集中供热覆盖率低等问题,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质量和我市城市形象,进一步加大集中供热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城市集中供热率势在必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将该议案交由市人民政府认真组织实施。22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了该议案的审议结果报告。会后,根据主任会议的审议意见,城市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作了进一步的修改完善。现将有关情况告如下:

 一、落实议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一)是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的需要。目前,我市城市区供热普及率仅为43%,与《洛阳市集中供热热源及热网建设规划(2014-2025)》2017年城区供热普及率要达到60%以上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各城市区特别是老城区、瀍河区的集中供热存在严重的热源不足、配套管网建设不到位等问题,与我市城市形象极不匹配。加大集中供热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是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的基本途径。

 (二)是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呼声的体现。供热基础设施薄弱严重影响群众的生活质量,分散供热又造成一定的空气污染。近年来,广大群众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多次在不同场合积极呼吁加强城市集中供热基础设施建设。本次人代会上代表们提出了该议案,更是反映了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加强城市集中供热基础设施建设的热切期望和高度关注。

 (三)市政府已经对相关工作做出初步安排。近年来,为解决我市集中供热问题,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并提出了解决集中供热相关问题的思路,这都为落实好议案做了充分准备。一是充分发挥首阳山华润电厂热源的供热能力,加快汉宫路与安居路的道路贯通工程以便于配套敷设市政热力主管网,解决老城区、瀍河区陇海铁路以北区域居民用热的需求;加快汉宫路与新街过陇海铁路的市政道路贯通工程以便于配套敷设市政热力主管网,永久解决老城区、瀍河区陇海铁路以南区域居民用热的需求。二是启动了“引孟津热源入市”项目,该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已相继展开,计划今年上半年开工,建成投产后,可解决定鼎路以西区域热源的需求。三是继续推进大唐洛阳热电厂西线项目,努力解决西区热源的不足。四是积极推进“宜阳龙羽引热到高新区”项目,积极解决洛阳高新区域热源的需求。五是要求按城市规划区域内地块用地性质、随市政道路建设或用户的用热需求敷设城市热力管网。

 二、议案的主要内容以及落实议案的初步意见

 议案的主要内容是,建议市政府下定决心、多方筹措资金,尽快完善建设方案,做好集中供热基础设施建设,避免分散供热造成资源浪费,提高集中供热覆盖面积。

 为确保议案落实到位,城市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提出以下的意见、建议:

 (一)市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高规格协调机构,把集中供热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列入政府年度改善民生、为民办实事的工作计划,倒排工期,狠抓落实。

 (二)要抓紧研究、确定资金筹措渠道,为城市集中供热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和保障。

 (三)要根据道路建设方案和引热入市建设方案,科学规划供热管网建设和施工期限,并做好周边热源引入市区管网建设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加快推进引热入市等建设工程,确保工程质量,争取年内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60%以上。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