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给百姓--新安县人大常委会加强监督推动惠民实事落地生根侧记

2017-06-23

 新安县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共享发展理念,着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始终将监督的方向聚焦在社会关注热点上,心系民生、聚焦民生,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百姓,关注民生、推动办好各项民生实事,让市民感受到幸福。

建言立案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在枕头山公园的时候,家住惠安小区的姚建民大爷已在这里活动筋骨了。“早上健身,中午避暑,晚上散步,这公园就像俺家的后花园。这要感谢政府呀!县政府给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姚大爷笑呵呵地向笔者聊起来。 

 姚大爷在这里住十多年了。他说,枕头山已前虽然是个荒山坡、乱坟岗、垃圾场,但紧邻城市中心。这几年,许多房地产开发商把目光盯住了这里,违章建起了楼房;一些老村的住户也趁机私搭乱建,枕头山成了寸土寸金。

 2015年,新安县30多名人大代表提了《关于综合治理城北枕头山的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又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实地调研,向县委常委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开发城北枕头山,建设宜居城市》的专题调研报告。

 2016年,新安县委、政府把枕头山公园建设作为新安县惠民实事之一。经过一年的努力,枕头山公园2016年11月底开园迎宾。公园长3公里,面积730亩,总投资1.2亿元,具备生态、休闲、健身、科普等多种功能,建成后不但让城北居民多了一个好去处,而且阻断了连霍高速的噪声和灰尘污染,生态、社会效益显著。

 如今,改造完工的枕头山公园已成为周边市民散步健身、欣赏美景的首选之地。“这几年变化真大啊,真给咱百姓造福了。”姚建民大爷说,除了枕头山公园,他还经常去世纪公园和慕容山公园散步,不出城就享受到绿色的环抱。

民生为重 

 枕头山公园是新安县关注民生,造福百姓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新安县围绕“福民强县”总体发展战略,抢抓“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良好机遇,以“打造绿色生态全景新安”为总体目标,按照“关注生态就是关注发展,建设生态就是建设未来,营造绿水青山才能拥有金山银山”的林业生态建设理念,将国土绿化工作作为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举措,高标准规划、大投入实施,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建设之路。据统计,经过几年的努力,新安县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97%,绿地率34.5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6平方米,乡镇绿化率43.36%,生态廊道绿化率98.9%,各项主要指标均超过全国绿化模范县标准。

 生态建设为城市披上绿衣,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容率,该县还重点打造了绿苑游园、世纪广场、西湖公园、地质广场、世纪公园、慕容山公园等城区公园,环县城建设了翠屏山森林公园、郁山国家森林公园、城北森林公园、西区工业隔离带、东区防护林带等一批城郊公园。同时,该县还开展了“拆墙透绿,见缝插绿”行动,做到应绿尽绿,县城主干道沿街拆墙透绿单位比例达98%,居民出门平均走300米就能到达休闲绿地、公园或广场。该县获得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全国绿色模范县等称号,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县城复验。体彩环中原2017自行车公开赛新安站,于4月15至16日在风景秀美的新安县新城区成功举办。

跟踪监督

    为保护城市绿化建设成果,加强城市绿地的保护力度,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监督的重点,连续对环境保护开展专项督查,督促政府及时编制城市重点绿地保护名录,投入专项资金对部分重点绿地设施进行维护更新,建立了重点绿地管理网络,城市重点绿地保护水平持续提升。

    为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态环境,还绿色空间于民,提升城市文化品位,2017年,新安县继续实施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实施廊道绿化提升工程;开工建设奎楼山、铁塔山、象山、云梦山等城郊森林公园,进一步拓展城市生态空间,打造环城生态防护带。

“十三五”期间,新安县按照“依山就势、山城融合、街路分离、森林城市”的理念,建设具有山水环境特色、人地关系和谐的新型山城;塑造依山傍水、四季分明的产住融合性魅力水城;以“汉风唐韵”为主题,打造集遗址保护、遗产观光、文化休闲、丝路驿站服务于一体的汉关遗产城,形成一个“人在园中,园在城中,城在林中,林在水中”更加宜居的城市。

 大手笔、大规模还绿于民的背后,彰显着“把最美的景观留给百姓”的民生理念。“出门见绿,转身即景”,这是近年来城市绿化给百姓带来的最直接感受。这些变化,折射出的是县委、政府对城市宜居的重视,和人大持续关注监督密切相关,体现着“以人为本”的民生情怀。古今交辉映,化蝶舞长空。徜徉在县城精美的山水画卷中,古老的新安愈加魅力,这座山水城市,也变得更加宜居、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