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湖镜赴栾川县走访联系市人大代表

2017-06-29

    为了加强市人大常委会与市人大代表的联系,广泛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代表作用。6月26日至2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湖镜赴栾川县走访联系市人大代表。

    刘湖镜副主任首先走访看望了部分市人大代表。先后到颐和伏牛山居温泉度假山庄走访市人大代表李建立,了解生态旅游发展情况;到起源矿业有限公司走访市人大代表邱少武,了解矿业发展以及投资建校助推教育事业发展情况;到南泥湖村安康社区走访市人大代表李广,了解整村搬迁、脱贫攻坚以及“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

    走访代表后,召开驻栾川的市人大代表座谈会。会上,栾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亮汇报了栾川县县乡换届工作情况、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县人大机关包村扶贫攻坚情况。部分市人大代表围绕自身履职、结合工作实际和联系选民的实践积极发言。针对政府审批慢审批难、一些政策的制定不切合实际、部分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仍然存在“脸难看、事难办”小鬼难缠现象,建议政府部门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公务员素质,建设服务型政府;针对法检两院人员少、办案效率不高等问题,建议法检两院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自身素质,加大基层普法力度,注重网络宣传,破解执行难题等,切实为人民群众和社会发展服好务;针对城市建设中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建议人大要加强对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督,开展立法调研,依法规范城建工作;针对当前社会上存在的留守儿童教育、网络诈骗、非法宗教、传销赌博等社会问题,建议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服务与社会保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社会治安,凝聚社会力量共同担当,营造安全和谐社会环境。

    听完代表们的发言,刘湖镜指出,各位代表站在全市、全社会的立场上提出的意见建议非常好,人民代表来自人民,走访代表就是从代表身上学习经验和汲取营养,这对改进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尤其是代表工作方面有很好的帮助,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整理并及时反馈相关部门。

    对代表履职方面工作,刘湖镜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进全市各项工作开展。现在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的第一个百年,国家处在经济转型调整,调速换挡的关键阶段,在这个大背景下,代表们要尽职尽责站位高远的履行职责,要进一步总结经验,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建言献策促进经济发展,促进全社会发展,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上做出应有的贡献。二是要进一步练好内功提高水平,履行好代表职务。社会在不断的发展,不断进步,对我们各方面的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代表们要适应这个要求,首先就要不断的学习,提高自身水平。要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代表培训,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种代表活动,通过活动提高代表素质、增强履职水平,这样才能站在全社会的角度提出高质量、高水平的议案建议,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要注重改进工作,尤其在改进代表工作上下大劲。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群众,他们分布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如何把分散的代表的作用凝聚起来形成合力,如何拓宽和搭建代表履职渠道和平台,如何组织形式多样的代表活动,如何发挥代表的积极性,如何提高代表参政议政水平,这些问题都是我们下一步工作需要面临的。这就要求我们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要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本着与时俱进的要求,积极探索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要求,把做好代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使人大代表能够积极履行好代表职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驻栾川县的市人大代表马亮、张建献、邱少武、陈爱琴、李广、娄辉、王中喜、李建立、刘春梅出席座谈会。栾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超、栾川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财经委、代工委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段立新、财经工委主任卫华平参加这次走访联系代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