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泓清水润民心

2017-07-03

——人大代表张兆省印象记   

    位于河南省汝阳县境内北汝河上的前坪水库,是国务院确定的一座以防洪为主,结合供水、灌溉,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Ⅱ型水利枢纽工程,工程总投资44.6亿元,于2015年10月开工建设,工期5年。

    自2016年10月大坝成功实现截流至今,已完成了大坝上游围堰填筑、泄洪洞导流等任务。尤其是大坝首次运用的无人驾驶碾压、生态快速修复、全信息管理等先进技术,被称为“智能大坝”,在省内,甚至在全国都是领先。

    说起前坪水库工程,不能不提到一个人,他就是汝阳县驻地人大代表、河南省前坪水库建管局局长张兆省。熟知的人都知道,前坪水库能有今天的成绩,叠印着他太多的心血和汗水。

    一个偏远山村,因一座水利枢纽工程而闻名。一位开拓进取的水利人,因造福一方而传遍河洛大地。

走近前坪水库,解读张兆省,我们激动不已,感慨万千。

A

    发源于嵩县车村镇的北汝河,历史悠久,为古汝水北段演变而来,是淮河流域沙颖河支流沙河的支流。流经嵩县、汝阳县、汝州市、郏县、宝丰县、襄城县、叶县等7个县市,全长250公里,流域总面积6080平方公里。

    有道是“汝河十九湾,最险在汝阳”。北汝河从嵩县至汝阳之间,属山地性河川,在汝阳县上店镇西庄村呈一个硕大无比的“V”型结构,由西向东穿涧曲折东流。

    北汝河流域是淮河流域的暴雨中心区之一,历史上北汝河水患频发,曾在1982年和1943年分别发生超过7000及1万秒立方米的特大洪水。洪涝灾害一直是两岸人民群众心中的痛,也牵动着党和政府各级领导的心。早在上世纪50年代,前坪水库工程项目就开始规划,但因种种原因几上几下,一直未能实施。

    善谋基于多思,多思基于敏感,而敏感则基于一种高度的责任心和对工作的倾心尽力。作为“学者型”水利工作者的张兆省,曾参加过大型河道堤防和大型水闸除险加固、新建灌区及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建设、水库建造等大大小小的水利工程近百项。治理水患,造福万民。早在多年前,张兆省就对北汝河的水文、气象进行了解,也同时在思考着未来前坪水库的建设蓝图。他感觉到,前坪水库建设机遇期就要来到了。这也敦促他下定决心要做一个有准备的人!

    果不其然。近年,在河南省水利部门积极努力下,前坪水库工程再次被提上重要议事日程:2014年4月21日,国家发改委批复《河南省前坪水库工程项目建议书》;2015年7月29日,国家发改委批复《河南省前坪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2015年9月23日,水利部批复《河南省前坪水库工程初步设计报告》。

    这一饱含着北汝河流域的万千群众的热切期盼,也叠印着几代水利人梦想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获批后,由谁来“掌舵”,一时成为焦点。

    机会偏爱有准备的头脑,也结缘智者的思考。在确定人选时,慧眼识才的省水利厅领导,不约而同地想到在水利系统有着“专家”之称的张兆省。

    张兆省不仅有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的实践经验,还具有才思敏捷、思维活跃、性格豪爽、坦荡豁达、办事高效率、严要求的特点。安排他到前坪,领导们正是看中了这一点。

    2016年5月,张兆省被河南省水利厅正式任命为河南省前坪水库管理局局长。领导的信任,是激励,也是压力。对此,张兆省信心满满。

    签下责任状,挑起千钧担。张兆省上任的第一天,就下到工地。尽管之前,他也多次对北汝河的河道变迁、干流概况、水文特征等进行充分论证,但他还是觉得很有必须再走上一遍。20多天时间,他磨破了两双鞋子,翻看完了200多万字的有关县志史料,对各类数据了然于胸。

    善谋基于多思,多思基于敏感,而敏感则基于一种高度的责任心和对工作的倾心尽力。常年与“水”打交道的张兆省,深谙“水”的脾性,心思也全在“水”上,所以他敏感。

B

    历史将永远铭记着这一刻——

    2016年10月19日9时39分,随着现场总指挥的一声令下,位于汝阳县上店镇的前坪水库大坝主河槽截流处,一辆辆自卸车将土石倒进河中,水石相击,北汝河腾起阵阵浪花,龙口逐渐变窄。

    上午10时许,河南省水利厅厅长李柳身宣布:前坪水库大坝截流圆满成功!至此,这条桀骜不驯的河流,终于盼来了截流的这一刻。前坪水库工程截流成功,两岸百姓的梦想变得触手可及,现场一片欢声雷动。

    兴水利、除水害,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据《古嵩县志》记载,相传在远古时期,大禹曾率众在此劈山凿岩,疏川导滞,在中国治水史上留下了一段亘古佳话。

    望着脚下亘古流淌的北汝河,站在当年大禹治水的地方,不久将成为一座美丽现代、润泽四方的水利枢纽工程,张兆省心潮澎湃。

    前坪水库是国务院确定的重大水利工程,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结合供水、灌溉,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Ⅱ型水利枢纽工程,将对北汝河安澜发挥重大作用。

    ……

    使命在肩脚步急。5月15日起,河南省进入汛期,全省将以临战姿态,高度警惕,全面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力保江河安澜。对此,正在建设中的前坪水库也不例外,责任和担子更重!

    嵩县、汝阳等地是淮河流域暴雨集中区域,每年5月底到10月初,也是北汝河的汛期。“一旦遇上洪水,将对前期的施工造成巨大破坏”。张兆省说,围堰填筑,泄洪洞和溢洪道的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施工必须与汛期赛跑。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一台台车辆穿梭往来,一个个工人汗流浃背,为确保北汝河汛期安澜,让群众放心,他们更是“常过家门而不入”,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一心扑在施工现场。为确保汛期前满足挡水度汛要求,爆破、填筑、碾压……建管局副局长刘海洋说,工地上采取的是“人停机不停”的作业模式,几乎是连轴转,昼夜施工。

    导流洞是前坪水库工程的重要项目。工程刚开工就遇到了“拦路虎”,导流洞进口在县道上黄路面下方。为保障上黄线道路的通行,只能在上黄线保通道路修筑完成后,才能进行洞口的开挖,这样势必影响工程进度。建管局工程技术科长厉从实,经常深入工程建设一线,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他和导流洞项目经理罗福生经过认真探讨认识到,洞挖施工为导流洞关键线路,而且进口段地质条件复杂,开挖难度大,如单侧掘进,将影响洞室衬砌工期,进而影响导流洞的总体工期。于是,他们提出了占压洞室的部分上黄线道路绕行方案,绕行后洞挖施工变更为双向掘进。

    导流洞工程由河南省水利第二工程局承建。项目经理罗福生考虑到,洞挖施工为导流洞关键线路,而且进口段地质条件复杂,开挖难度大,如单侧掘进,将影响洞室衬砌工期,进而影响导流洞的总体工期。于是,他们提出了占压洞室的部分上黄线道路绕行方案,绕行后洞挖施工变更为双向掘进。

    方案提交建管局的当天,张兆省当即就组织人员进行评审,并第一时间批复同意,仅此一项就缩短工期40余天。张兆省说:“导流洞工程目前施工顺利,为打造美丽前坪迈出了坚实一步。”

    发为干戈白,心于社稷红。在建管局强有力的领导下,各项工程进展顺利。这一组数字也可以充分说明:大坝上游围堰填筑达到374.4米的设计高程,泄洪洞具备通水条件;施工人员正抓紧填筑大坝黏土心墙,对下游大坝基础进行处理;溢洪道开挖土方93.41万立方米,完成投资28%……

    “今年汛期,当发生20年一遇标准内洪水时,前坪水库将确保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正常施工。”张兆省说,各项目部也专门安排专人在汛期对建筑物进行巡查,各参建单位按要求的种类和数量储备防汛物资。一旦遇超标准洪水时,均将做到人员安全撤离,无人员死亡,重要机械设备及时转移,把洪水造成的损失降到最小。

C

    在许多人的眼里,水库建设工地不外乎钢筋水泥,似乎与创新、高科技等因素扯不上关系。而前坪水库工程在建设中将创新精神一以贯之,打造出了诸多亮点,彰显了科学的现代治水理念。

    如何把前坪水库打造成精品水库、生态水库、文化水库,并最终成为豫西伏牛山的一个旅游亮点,一直是张兆省思考的课题。

    歌德说:“从平凡中创造出奇伟,或者从单调中创造出瑰丽都不是小事”。唯有创新,才能超越,才能发展。张兆省的血脉里始终流淌着创新的激情——

    “大数据”在工程项目上运用,是他创新的第一个亮点。在施工现场,我们看到了一个个类似电子眼“探头”。据介绍,从工程开建之初,为详实掌握工程建设进度,他们提出了全信息化管理,并得到省水利厅的支持。之后,他们构建起由工程勘测、设计、施工、监理、检测、建管、质量安全监督等部门全员参与的信息管理平台,构建网络端、移动端、PC端覆盖工程建设全面信息的管理平台,全天24小时收集包括大坝、溢洪道、泄洪洞、输水洞、电站、退水闸、灌溉闸、前后方营地等的全面建设信息。张兆省说,他们实施的这一对工程进行可视化信息化管理、数字化移交,在国内水利枢纽建设工程中还是首创。

    导流洞是前坪水库工程的重要项目。工程刚开工就遇到了“拦路虎”,导流洞进口在县道上黄路面下方。为保障上黄线道路的通行,只能在上黄线保通道路修筑完成后,才能进行洞口的开挖,这样势必影响工程进度。建管局工程技术科长厉从实,经常深入工程建设一线,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他和导流洞项目经理罗福生经过认真探讨认识到,洞挖施工为导流洞关键线路,而且进口段地质条件复杂,开挖难度大,如单侧掘进,将影响洞室衬砌工期,进而影响导流洞的总体工期。于是,他们提出了占压洞室的部分上黄线道路绕行方案,绕行后洞挖施工变更为双向掘进。
    这还不算,更有惊喜的是,无人驾驶碾压打造“智能大坝”。在下游大坝坝体处我们看到,项目经理刘建伟正拿着对讲机,他一声令下,3台震动碾压机开始作业。令人赞叹的是,这3台震动碾压机是无人驾驶的。它们排列有序,沿着笔直的路线来回作业,把   松散  的砂石料碾压得致密紧实,无论前进、后退还是转弯,都灵活自如。
    “司机”坐在操控室里,通过电脑编程控制机器运行,就能实现智能自动碾压。据介绍,智能自动碾压改变了传统的人工操作碾压方式,机器按照程序设定自动行驶,保证按设定的碾压速度、碾压轨迹、碾压遍数、碾压激振力等参数作业,避免出现漏压、少压、超压等情况。
    “机器在碾压过程中自动记录碾压参数,形成一个数据库存入前坪水库信息化管理平台,如有需要,可以实时或随时查阅工程质量数据。”张兆省介绍说,这项由前坪水库建管局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的“智能碾压技术与监控系统”项目,在国内大坝建设中首次实现无人驾驶碾压,并且已于2017年3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还有,人工土壤为工地“美容”。张兆省说,这种新技术,专业名称叫团粒喷播植被恢复技术,尤其是在常规绿化技术和手段难以恢复植被的地方,这种技术可以大显身手。
    在一条连接外部的施工道路上,我们看到,两三个月前栽下的紫穗槐、狗牙根等8种植物,如今已成为边坡高低错落、层次分明的绿色“外衣”。
原本是裸露的黄土碎石,短期内就能被郁郁葱葱的植被所覆盖,这不能不说是一神奇的变化。在这项工艺上,他们把黏土与有机添加料、肥料、土壤稳定剂、土壤活性剂、植物种子、清水等混合,制造出具有特殊性能的土壤基质,并通过先进的湿式喷播技术,在裸露边坡等地制成最适于植物生长的“人工土壤”。
    在前坪水库的导流洞出口等处,一些裸露的边坡已被茂密的植被所覆盖,丝毫看不出“受伤”的痕迹。张兆省说,这是生态快速修复新技术,能有效防止水土流失,还能减少大气扬尘,实现施工后零养护。
    注重生态环保,不仅仅体现在“人工土壤”上。前坪水库对所有临时堆料、细渣进行了全覆盖,渣土车戴上了防尘罩,洒水车每天不停喷洒,确保不起尘不起沙。
    信息前坪、智慧前坪、生态前坪……这是记者对前坪水库工程的最深印象。
                                   D
    “我们干的是国家重点工程,作为一名水利人,有幸参加前坪水库的建设,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难得机遇,我们要有荣誉感、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我们代表省水利厅到汝阳县来,一言一行要有大单位职工的风采。”张兆省对参建单位的同志们说。

    导流洞项目部紧邻汝阳县上店镇西庄村,西庄村村民饮用的是山泉水,经供水管道引入村庄,受供水管道等因素影响,经常断水。项目部无偿将自建的无塔供水系统接入村庄,断水时为村民提供生活用水。

    主汛期,大雨经常毫无预兆地倾盆而下。一天,天气突变,眼瞅着一场暴雨要下来。项目经理罗福生在项目部营地门口发现一位老太太愁眉不展,原来她是发愁一车西瓜卖不出去,若拉回家,就会全部烂掉。了解情况后,就将瓜农的一车西瓜全部买下,分给项目部每一个职工,既解了瓜农的燃眉之急,也为职工在炎炎夏日送去了丝丝凉意。

    ……

    一桩桩爱民的小事在附近村子广泛流传,这不仅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还赢得了群众对工程建设的支持。

前坪水库征地移民安置项目,关系着汝阳、嵩县5个乡镇20个行政村上万人的生存大计,是整个项目的重要环节。面对任务重,时间紧,尤其是那些老门老户的,故土难舍不愿搬离的实情,就连涉及到的县乡领导们都紧锁眉头。

    虽说移民工作是由省、市、县三级政府负责,但张兆省认为,移民关乎民生福祉,作为工程建设管理单位,有义务、有责任协助地方政府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

    在张兆省的带领下,建管局的同志们一有空闲,就到附近的村子里走走看看,与乡亲们拉家常、话远景,真心和群众交朋友,一次两次……直感动的乡亲们说:人家外乡人,为了俺们过上好日子,来咱这建水库,还不嫌弃和咱当朋友,啥也不说了,明儿就搬家!

  ……

    眼看村里人陆续往外搬迁,十八盘乡赵庄村村民潘中于也按捺不住了。前两天,他开着三轮摩托车到小店镇小店村转了转,那里马上将建起他的新家。

  上店镇西庄村的董彦彬则正忙着装修新房,打算在夏天来临前搬进去。他家就在西庄村村西,是水库大坝坝址永久占地区,安置点的新房就在村东。

    在采访中,不少群众也反映:无论是政府还是施工单位,他们都是真心为民,咱不能不支持国家重点工程。“政府补偿了21万元,花了16万元就建成一个3层的小洋房,剩下的钱正好用来装修。”董彦彬笑着说,现在屋子更宽敞了,条件更舒适了,一家人都盼着早点儿搬家。

    心中有群众,不觉苦和累。看着搬出大山的山里人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张兆省更多的是欣慰和满足。他和上店镇庙岭村的李国卫结下“亲戚”后,为使他有个手艺,自食其力,一有空闲,就抽空到李国卫家里转转,给他送来生产生活的必需物品,帮助排忧解难。

    为使附近的村民都能够早日脱贫致富,他还在局里倡仪开展了“情系村民,奉献爱心”的帮扶活动,组织大家经常到贫困群众家中访贫问苦,开展帮扶活动。其情之真,其意之殷,令村里人都很感动。

E

    站在挂龙角隧道口的观礼台上俯瞰,北汝河像一条银色长龙穿越导流洞,向下游蜿蜒而去,阳光下波光粼粼的河水,仿佛在诉说着美丽前坪的故事!

    是谁带来远古的呼唤,是谁留下千年的期盼,难道说还有赞美的歌,还是那久久不能忘怀的眷恋。昔日的偏僻小山村,如今城里的市民,附近的群众,一有空就爱往这跑,他们也期盼着水库早点建成,福祉两岸人民。

    漫步前坪水库,驻足北汝河畔,徜徉汝阳县街头,我们探寻着,思索着,感动着。在和张兆省相处的一天时间里,我们听到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前坪水库如何令人魂牵梦绕,我们汝阳的风景如何的旷世绝伦。”张兆省已经没有丝毫外乡人的感觉。在他的内心深处,肯定还有着更多的无数感人的故事在胸中流淌。

    他是水利人的骄傲,他早以将全部身心融入了他脚下的这片土地,融入了这座令他心驰神往的大山。也正因为他深深爱着这片土地,而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的人们,也会将他的业绩像亘古的北汝河一样世代传颂。(李现森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