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湖镜副主任带队调研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情况

2017-07-13

    根据省委提出的洛阳要“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的定位要求,7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湖镜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对我市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情况进行调研。

    上午,调研组一行先后到中集凌宇汽车有限公司、洛轴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第三装配厂、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伊滨基地进行现场调研,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对近年来企业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情况介绍。

    下午,在市人大机关召开座谈会。调研组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侯占国对我市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听取了一拖集团、中信重工、LYC轴承、中车洛阳机车公司、轴研科技、中航锂电、中集凌宇、双瑞特装、北方玻璃等九家企业负责人的发言。

    据了解,2016年全市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721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69.0亿元,同比增长11.2%。2017年1—5月份,全市装备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30.8亿元,同比增长15.7%,高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0.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48.1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工业增加值218.5亿元,同比增长15.3%,高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7个百分点。

    代表们在听取市政府和重点企业汇报后,肯定了近年来市政府为我市装备制造业发展所作的努力和成绩,并就下一步政府如何推进我市装备制造业建设、支持企业发展,企业自身如何转变思想,转型升级,积极创新实践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在听完代表们发言后,刘湖镜指出,洛阳是新中国重点建设的工业城市和先进制造业基地,装备制造业是洛阳传统的优势产业,省委提出把洛阳“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的新定位,是洛阳发展的又一个新的契机,是建设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又一机遇。市委市政府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围绕“9+2”工作布局、“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以构建“565”产业体系为引领,以实施“9643”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为抓手,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的推进了我市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对今后我市发展装备制造业,刘湖镜强调:一是要认真践行省委市委把洛阳建设成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和全国重要的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等一系列决策。总结洛阳重工业城市的历史经验,立足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举全市之力做好装备制造业,支持壮大实体经济,不断缩小与兄弟地市的差距,打造支撑带动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使洛阳真正成为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二是正确认识和解决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的困难和问题,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一个城市工业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不是一蹴而就,要面临很多问题。既有大背景又有小环境,既有体制原因也有机制问题,既有内部因素也有外部环境。目前洛阳装备制造业发展不大不强不优,这就要求我们积极思考,破解难题。发展洛阳经济首要发展装备制造,这既是我们的老本钱,也是发展的新动力。企业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创新不断发展,政府要扎实落实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为我市装备制造业发展创造好的发展环境。三是在我市装备制造业发展中要处理好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受体制机制的制约,我市制造业发展存在一些困难和短板。作为政府应当转变思想,优化外部发展环境,推行有利的政策措施,不论央企、地企、民企,只要是有利于经济发展,有利于造福地方的,都应予以支持和扶持。作为企业效益就是生命,要积极适应市场发展,改造升级产品适应市场需求,发展高端化、智能化、创新化新产品,提升产品竞争力,带动全市装备制造业生产水平、智能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