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群众要办的,就是我们要干的

2017-08-08

---新安县人大机关驻村工作队员们的一天

    “周家坑组两个户贫困户的麦子在村干部帮助下已经脱粒入仓,需要联系车辆出售余粮”;“窑西组残疾人张当玲家的房子漏雨,这两天内必须先用防雨篷布搭起来。”7月30日清晨7时,河南新安县人大机关驻磁涧镇李子沟村的驻村队员们拿着笔记本和村干部交流着、记录着,开始了一天紧张的工作。

    为了扎实搞好精准扶贫工作,2015年10月份,县人大常委会16名机关人员,与李子沟村19个特困群众结成“亲戚”,同时对村内200多个一般贫困户进行帮扶。从入村的第一天,队员们明确提出了“贫困群众要办的,就是我们要干的”的工作准则。

    开完村两委工作会后,驻村队员们马不停蹄地深入村组农户家中了解群众的生活起居,实地对村内经过精准识别确定的19个特困难户进行走访。

    办公室主任杨红伟帮助分包的贫困户找了一份打工的活,贫困户干了一段时间不适应回到了家里。杨红伟不灰心,又来回来奔走10多次,想方设法让贫困户有活干、有收入。教科文卫工委主任王双今年54岁,在家里已经当上了奶奶的人了,可她和男同志一样,顶着烈日、踏崎岖山路,按时到帮扶的贫困户家中走访;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高苏苏已有8个多月的身孕,单位准备让人接替她帮扶的贫困户,可她放心不下,每周的走访日,她都不顾山高坡陡、高温酷暑亲自到帮扶户家中;农工委主任梁雪峰为了给贫困户办理户口、残疾证件等事项,县城、乡镇、村里来回奔波。

    每到一个贫困户家中,驻村队员们都用手机给户主拍照,今天驻村队员们要完成这19个特困户身份照片、家庭状况、申请表格的填写。每一户都需要建立完整的档卡资料,根据每户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近期主要帮助这些特困户尽快办理低保、五保等特补助。在每一个特困难户家中,驻村队员们都亲切地与他们拉家常,话生活,仔细查看每户家中的饮食起居情况,详细记录到笔记本上。

    在周家坑组,人大下派的第一驻村支部书记何伟反复动员贫困户江素红让她家16岁辍学的女儿免费上技术学校,江素红和女儿都不同意。何书记仍不灰心,把这件事记录笔记上,并标注:查明原因,一定设法让孩子学会一门技术。

    何伟驻村快两年了,村里的情况他了如指掌,已经和这里的群众打成了一片。周家坑组60多岁的村民组长周动员高兴地说道,县人大来的第一支部书把脉问诊,千方百计开展扶贫工作,这是上级对贫困村的最好礼物啊。

    中午,火辣辣的太阳当头照,站着不动浑身出汗。从下张村民组出来,何伟一路走一路看,来到了石头疙瘩组。随行的村主任周备战告诉他,石头疙瘩组由于地形陡峭,村民坐落分散,至今还有许多道路不通,给村民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更困难的是,近两年地下水下降,村里人畜吃水非常困难,家家户户备有拉水车,每天要到山下邻村拉水维持生活,已经严重阻碍了村里的经济发展。

    看着坐落在山坡上零散的住户,何书记心里又多了几分的忧虑和沉重。他交待村主任周备战,当务之急是抓紧将村里吃水情况写成报告,由他向上级反映,尽快设法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

    中午,在村委会大院里,驻村队员们和村里老支书耿五朝每人一碗捞面条,大家蹲在地上,边吃边商量着引导群众种植大粒樱桃的事。根据地质和地形实际,李子沟村很适合发展大粒樱桃种植,目前村民们没有种植习惯,需要进一步考察学习外地的经验。在何书记心中,有一个发展农业循环生态园区的蓝图,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建成后,实行村支部+公司+基地的运营模式运行,可让300多户群众不出家门实现就业。

    夜深人静,驻村队员们在村委简陋的会议室内挑灯夜战,他们将白天调查摸底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建档立卡精准识别,针对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列出下一步工作重点。

    驻村队员们的一天就这样悄悄的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