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不忘乡邻 履职堪当表率——记汝阳县十四届人大代表梁军堂事迹

2017-08-18

    现年54岁的梁军堂,出生在汝阳县城关镇张河村,在怀揣梦想外出打拼20多年后,创办了洛阳旺恒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和汝阳县胡岗山农林生态专业合作社,成为汝阳颇有名气的人物。2011年以来,先后担任汝阳县第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致富后的梁军堂时刻心系着家乡的发展。张河村是城关镇山区的贫困村,看到家乡群众出行困难,2008年12月,他出动自己的机械设备,义务拓宽改造张河村村部至西岭、郭沟、上下石庙3条“村通组”主干道,把原来仅仅是狭窄的人力车路,甚至是羊肠小道 ,变成了宽5米、总长达12.5公里的组组通砂石路。2009年春,他再次动用自己的2部挖掘机、2部铲车、1台平地机、10多辆自缷车,新开凿并打通下石庙到西岭的3公里路道。由于另辟捷径,地质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他和工友们硬是奋战了两个月时间。四条“村通组”主干道的拓宽改造和地基处理,梁军堂除自己亲自组织施工,累计无偿投入资金49万余元,解决了张河村7个自然村、13个村民组、1400余口人的行路难问题。

梁军堂所在的下石庙村三面环山,一条自北向南的河沟从村旁穿过,有一株粗大的古老皂角树,显得格外夺目,由于地处偏僻,而掩盖了这个美丽的自然村。2009年2月,梁军堂从优化村里整体环境入手,开启了他盼望已久的建设美丽家乡的梦想之门。经过前期规划,他又无偿投资25万元和他的工友以及下石庙的乡亲们,对下石庙自然村的150米河道进行改道,打河坝160米,并对村旁的一座小山包进行剥离平整,人工造地10多亩,先后动用土方30000立方,石料1200立方,沙石料2.8万立方。为改善本村群众居住条件,他投资40余万元,免费为村民动用机械挖土方、填土方、清运垃圾等基础建设,建成了一座环保型公厕,安装路灯11盏,如今下石庙村28户群众全部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为方便绿化村里周围的5000亩荒山,他主动请缨,动用挖掘机在上下石庙、薛山、柿树洼等自然村的三道山岭上,深挖标准型育林坑50余万个,植树50多万株。2015年种的优良核桃开始挂果初见效益,群众又多了一条致富的途径。

梁军堂在创业的同时,还时刻不忘助老济贫。村里年近八旬的贫困户娄凤琴,儿子在外打工经常不在家,生活总是过得紧巴巴的。梁军堂连续三年春节到其家里看望老人,每次去家里总是带些滋补品,临走还撇下500元钱塞到老人家的手里,老人感动得逢人便说:“军堂这娃比俺亲娃子还亲”。40多岁的王新成是名劳教回归人员,家里一贫如洗,梁军堂看到后,主动送去3000元,让其添置些生活用品,在以后的几年时间里,梁军堂还多次资助王新成,并安慰他树立信心,重新做人。李军政、吕成女等村里多家贫困户,都曾得到梁军堂的救济。十多年来,梁军堂每每遇到或看到有困难的人,他总是习惯拉他们一把。今年,在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脱贫攻坚、代表当先”活动中,他又主动分包了全村最困难的贫困户刘金灵。

咋能让家乡的父老乡亲守着一方水土能致富?一直是梁军堂心中的一个“结”。尽管,这些年来,村里的年轻小伙子有多人在他手下公司里干活,但从根本上并不能解决全村人的挣钱门路,于是从2011年9月,他注册成立了虎岗山农林生态专业合作社,吸引了张河30余家种植烟叶、红薯、大葱,以及经营甜柿、核桃的农户加入合作社,他再一次自掏腰包建造一座长60米、宽12米,建筑面积达530平方米的拱圈式、11孔功能性农产品保鲜窑,免费供乡亲们秋季当凉烟房,冬季贮藏红薯使用。人们都说这几年张河村的发展离不开他的大爱无私帮助。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我也是一个普通人,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家乡父老的生活更加美好,社会更加文明,经济更加繁荣。”这是梁军堂经常说的话。他表示将在以后的生活工作中继续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回报家乡,回馈社会。

(供稿:滕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