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圣工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立体车库让停车更便捷

2017-08-29

    在位于伊滨区佃庄镇的洛阳圣工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矗立着一个刚刚研制成功的“庞然大物”——犹如“摩天轮”的垂直循环式立体车库。

  “这种车库取车速度快、占地面积小,我们取得了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河南省第一张垂直循环式立体车库领域的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该企业负责人赵晓伟说。

  由该企业自主研发的垂直循环式立体车库共7层,最多可停放12辆小轿车或SUV,由大链轮牵引着12个车位沿椭圆形轨迹旋转升降。一个这样的立体车库占地约25平方米,如此算来,本来只够容纳两个并排车位的地方,就能容纳12辆汽车,能有效缓解停车难。

  当工作人员摁下开关,小小的立体车库成了一个循环滚动的“摩天轮”。存车时,司机只需将车开至车库载车板上,然后下车摁下操作键,车就被自动送至指定区域;取车时,摁下操作台存车编号按键或者刷卡,车辆便可按最短路程被送至出口。

  目前,国内大多数立体车库生产厂家都采用了进口电机和减速器,所以钢构的精密度就成为企业之间最大的竞争点。

  圣工建材是一家集钢结构设计、制造、施工于一体的机械加工类企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该企业发挥其在钢铁制造领域的资源优势,开始进军立体车库领域。

  从主架到钢板再到车床,整个立体车库全部由该企业自主研发设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升降车位的链轮,国内大多数企业采用的是单排链,而圣工建材突破技术瓶颈,自主研发了双排链,不仅降低了机械运转的噪声,还大大增强了车库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不仅如此,该企业还在智能化方面进行突破。

  车库增加了刷卡模式,只需轻轻一刷,您的车辆就被锁定,按照最短路程被送到出口。经过多次改造提升,目前,该车库最短取车时间为20秒。此外,待该车库正式投放市场后,司机还可通过手机APP预约车位、在线交费。

  “我们已经有了很多意向客户,将逐渐推向市场。”赵晓伟说。

  赵晓伟坦言,目前我国传统停车场建设仍占据主导地位,但随着我国城镇化率的提高,传统停车场建设占地空间大、投入成本高等缺点已逐渐显现,立体化、智能化的机械式车库市场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