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项目合作:大项目好项目遍地开花

2017-08-29

    加强和深化地企合作,是洛阳厚植发展优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也是地企双方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必由之路。

  去年5月,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化地企合作的重大决策。一年多来,全市上下把地企合作摆上重要位置,紧紧抓住国家、省赋予洛阳发展新的战略定位的重要机遇,围绕九大体系和“9643”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不断拓展地企合作新领域,扩大地企合作新成效,促进地企合作向纵深推进。

  本报今起开设《加强地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栏目,为您细数地企合作开展以来的新变化、新成效、新期待。敬请关注。

  去年5月以来,我市已召开7次地企合作联席会议。签约161个地企合作项目,已开工95个,完成投资135.6亿元。地企双方累计发布近300个产业合作项目,涉及先进装备制造、高端石油化工、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

  一个个合作项目从签约到落地,从建设到投产,我市地企合作结出丰硕成果。

  以项目为载体,我市地企合作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紧密结合,在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也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为企业转型升级搭建平台

  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在位于伊滨区的中信重工伊滨高端制造工业园,2台专门为洛阳地铁1号线建设定制的盾构机正加紧生产,预计今年10月可完成交付。

  由中信重工、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建立的中信铁建重工掘进装备有限公司,主要进行隧道装备的设计、加工制造、组装调试、技术服务等。今年6月,该公司研制的首台“牡丹号”盾构机正式下线,实现了“洛阳地铁洛阳造”的目标。

  在中信重工的转型发展之路上,与伊滨区的合作已不是第一次。

  2016年5月,总投资2.3亿元的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制造智能工厂项目落户伊滨区,其自主研发的“防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是市场上唯一获得防爆和消防双认证的消防机器人。目前,中信重工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特种机器人研发和产业化基地,先后在伊滨区布局了中信重工伊滨高端制造工业园、“双创”示范基地、特种机器人制造智能工厂和掘进装备制造等多个项目。

  地企合作,不仅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也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在宜阳县,洛铜集团铜材加工搬迁项目顺利投产,带动了正威国际集团精铜深加工项目和中钛航宇钛合金项目进驻,促进了新材料产业的迅速发展。

  新安县围绕“中原钛谷”项目推进地企合作。其中,中船重工第725研究所钛产业园展示中心已建成,洛阳双瑞万基二期年产1.5万吨海绵钛项目的还蒸车间厂房及基础施工全部完成,洛阳核新钛业有限公司钛深加工项目定制的机器设备等待进厂安装调试,另外还有4家钛加工企业也签订了进驻协议。

  瞄准“565”现代产业体系

  精准招商引进重大项目

  今年6月16日,我市首个跨境电商通关平台在位于西工区的洛阳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投入使用。

  一方面,促企业发展。洛阳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目前已与亚马逊、易贝、大龙网等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进驻电子商务企业47家。通关平台投用后,将使越来越多的“洛阳制造”通过跨境电商销往全球各地。

  另一方面,政府受益。西工区着眼于国家“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重大机遇,把跨境电商作为推动高端服务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

  从4月15日开始动工到6月16日正式运营,西工区用两个月时间,创造了河南跨境电商通关平台建设的“西工速度”和“西工标准”,也跑出了西工地企合作的“加速度”。

  项目是地企合作的重要载体。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我市各县(市)区紧盯国内500强企业,强化与驻洛央省企的合作,结合自身在全市“565”现代产业体系中的定位,在建项目、引项目、争项目、谋项目上下功夫,一批投资大、带动强、效益好的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实现了地企互利共赢。

  譬如,伊滨区主要领导带队先后拜访了中信重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建材凯盛科技集团等央企总部和科研院所,在产业项目、科研成果转化、产融合作、军转民等方面促成了一批项目的洽谈签约。自地企合作开展以来,该区签订了25个地企合作项目,已开工23个,建成投产6个。

  孟津县强化项目管理,完善签约项目台账,建立协调推进机制,明确时间节点高效推进。截至目前,孟津县去年签约的26个地企合作项目,已完成21个;今年以来签约的19个项目,已完成3个。

  建立保障机制

  确保地企合作取得成效

  如何务实推进地企合作,努力形成具有洛阳特色的地企合作共赢新模式?

  我市建立了地企合作双月联席会议制度,根据企业需求分专题合理设定会议主题,加强与各县(市)区、各部门、各企业的紧密合作,及时发布政策动态、项目、成果、产销等信息,开创“地企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截至目前,我市已召开7次地企合作联席会议,分别以产业合作、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产销对接、产融结合、军民融合等为主题。一大批合作项目现场签约并落地,地企合作的平台初步建立、空间不断拓展、氛围日益浓厚、成效已经显现。

  不仅如此,我市还探索建立完善的地企合作保障机制。

  ——完善组织机构。当前,我市大部分县(市)区成立了由主要领导牵头的地企合作领导机构,按照各自产业定位筛选确定目标企业,制订工作方案,在扎实推进签约项目的同时,认真谋划、签约新的合作项目。

  ——促进互动会商。加强企业与企业、地方与企业的交流沟通,寻求合作发展机遇。政府主要部门定期走访调研驻洛重点企业,深入了解和掌握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实现精准施策,提供保姆式服务。

  ——加强督查考核。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市国资委(市央企办)、市工信委、市科技局抽调人员组成地企合作工作督查组,通过不定期的日常督导和定期的联合督查,对地企合作签约项目推进实施动态化全程跟踪督查。

  “市国资委作为地企合作工作的组织协调单位,将以强化服务优化地企合作发展环境。”市国资委主任苗惠芳表示,下一步,将以项目合作为抓手,建立项目服务机制,跟踪项目建设进度,促使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