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河治理工程正加紧推进 未来嵩县的“脸面”将升一个档次

2017-08-29

  “伊河是嵩县的‘脸面’,将来要是治理好了,嵩县的城市品位也能上升一个档次。”近日,家住嵩县县城的刘先生望着正在建设中的伊河嵩县城区橡胶坝,高兴地说。

  伊河是嵩县境内的主要河流之一,也是陆浑水库的主要水源。近年,嵩县曾针对伊河生活、工业污染问题进行多次治理,但由于缺乏系统性,治理效果时好时坏。

  今年年初,嵩县采用PPP模式,与外地企业合作,开始对伊河河道进行全面治理。“主要是通过合理保护与利用环境资源,提升滨水地带的土地价值,满足群众多层次的文化与生活需求。”伊河治理工程相关负责人谢海松说,该项目着力打造休闲娱乐和开放性亲水空间,建成后将把伊河两岸变成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水清岸绿的休闲娱乐场所。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8.2亿元,主要涉及新建伊河嵩县城区橡胶坝、伊南伊北渠渠首坝,修整伊南渠、伊北渠,治理吕沟河、太平沟河、高都河等“两坝两渠三条河”的综合整治。

  在伊河一桥下游150米的橡胶坝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位于伊河西岸的4跨坝体混凝土工程已经完成,工人正在铺设坝体加固设施。谢海松说,该橡胶坝共有6跨坝体混凝土工程,每跨70米,剩余2跨将于明年年初建成。

  橡胶坝建成蓄水后,将为嵩县县城增加1100余亩的水面景观。“以前,遇到枯水期或降雨量较少的年份,伊河城区段的水位就会特别低,景观也就不太好看。”谢海松说,未来,伊河城区段将常年河宽水深,景观会有很大改观。

  此外,橡胶坝建成后,还将提高嵩县县城的地下水水位。“现在国家提倡海绵城市建设,伊河治理工程也契合了此概念。”谢海松说。

  在建设橡胶坝的同时,该项目还将在伊河崖口段建设伊南伊北渠渠首坝1座,整修伊南渠4000米、伊北渠2000米,并对伊河支流吕沟河、太平沟河、高都河等进行整治。

  目前,伊南伊北渠渠首坝正在进行一期防渗墙施工平台浇筑,吕沟河整治工程也已经开工,整个伊河河道治理工程预计于2018年年底前完成全部施工任务。

  其实,河道治理只是整个伊河综合治理工程的一部分。据了解,嵩县还将开展伊河东岸滨河北路(人民路至沙沟堤路)、伊河三桥等道路建设。明年5月底前,伊河两岸将形成级配合理、功能明确、联系紧密、运行高效的沿河路网体系。

  “沿伊河两岸,我们还将建设体育公园和健康步道公园。”谢海松告诉记者,伊河河畔垂柳依依,河中碧波荡漾,居民们在河边悠闲散步的景象,很快就可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