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市治安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8-01-04

——2017年10月25日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

洛阳市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报告我市治安工作情况。

一、近年来治安工作情况

近年来,全市治安工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坚持“创新、实干”工作理念,紧紧围绕“维护全市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目标,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有效确保了全市社会政治、治安大局持续平稳。洛阳市公安局连续七年被评为“全省公安工作先进省辖市公安局”,全市公众安全感、满意率不断提升,动态保持在92%以上。

(一)严守维稳政治底线,维护全市大局稳定。始终坚持把防控风险置于首位,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和社会稳定。一是深度整合情报信息。依托《反恐怖主义法》,充分发挥治安基层基础的优势,整合各类情报信息资源,建立了全市统一的涉稳信息平台。2015年以来,搜集各类情报信息总量增加近4倍,为多方工作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积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部门参与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积极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2015年以来,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0%以上,治安重点人、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重点人员管控率动态保持100%。三是全力预防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坚持防范与处置、疏导与教育相结合,强化源头控制、突出问题化解。2015年以来,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600余起。特别是针对2015年以来因非法集资案件集中爆发引发的不稳定风险,积极探索联合处置工作模式,实现了群体性事件年均下降20%,今年上半年同比又下降15.2%,持续三年的天子驾六广场聚集被依法成功取缔。

(二)全面落实防控措施,筑牢社会安全防线。严厉打击、严密防范各类违法犯罪活动。2015年以来,全市刑事立案总数、多发性侵财案件数逐年下降,“双抢”零发案天数持续增加,从2014年的83天到2015年的136天、2016年的252天,截止10月20日,今年全市“双抢”零发案天数达222天,比去年同期增加26天。一是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持以打击“黑拐枪”“黄赌毒”和“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等社会治安顽症为重点,创新机制、规范管理、加强防范、落实责任。2015年以来,全市共办理各类治安案件82362起,打击处理33917人。二是持续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共收缴民用枪支219支、子弹42954发、炸药11259.2公斤、雷管201109发、炮弹150枚、管制刀具1189把、仿真枪122支、弩24把。目前,由我市公安机关主办的一起涉及全国26个省的网上购销枪支案,截止10月23日,已收缴枪支123支,抓获涉案人员近117人,案件侦查抓捕工作正在全面铺开,有望收缴枪支、抓获犯罪嫌疑人双双突破200大关。同时,全面启动公务用枪数字化改造工作,已办理新持枪证2516个。三是建立打击网络诈骗联席会议制度。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食药品安全等突出问题,成立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2015年以来,侦办食品药品领域案件73起,涉案价值1050万元。反诈中心成立以来,破获案件5694起,打击处理827人,冻结涉案资金6269余万元。2017年上半年我市虚假信息诈骗案件同比下降36.9%,破案率上升875.8%,追缴冻结赃款同比上升95%。特别是近期破获的跨国电信诈骗案件,赴柬埔寨打掉电信诈骗窝点2个,已抓获犯罪嫌疑人30人,冻结涉案资金1500余万元,目前正在进一步扩大战果。

(三)牢固确立大局观念,维护全市金融秩序和经济安全。聚焦风险防范,积极应对新情况、新问题,依法打击防范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和生产经营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一是大力加强防范和宣传教育。严厉打击各类经济领域犯罪,非法集资案件持续下降。2016年,实现新立非法集资案件、非法集资积案结案率“双80%”的工作目标。二是切实做好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成立洛阳市输油气管道治安秩序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全市输油气管道设施安全保护工作要点》《全市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治安秩序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全市输油气管道连续10年保持“零打孔、零事故”、安全稳定运行。三是强化散装汽(柴)油安全监管。强力推进散装汽(柴)油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建设,深入开展打击整治“黑加油站点”专项行动。近年来,全市共临时查封“黑加油站点”635家,整体拆除180家,查扣违法运油售油车辆54辆,油品490.9吨。四是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强力推行禁放烟花爆竹和秸秆禁烧。今年以来,共组织检查烟花爆竹批发企业116家(次)、零售网点9754家(次),整改安全隐患305处。尤其在去年全市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全市出动警力9588人次,巡查3347次,灭火48次,累计查处焚烧秸秆案件72起,行政拘留54人。

(四)全面加强治安管理,切实保障公共安全。按照“源头管控、动态监管、规范管理”的要求,全力确保治安、交通、消防等安全。一是重视城乡社区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持续深入推进“一村(格)一警”建设三年规划,建成社区和农村警务室508个、警务工作站2474个,建成率100%,配备专职民警、辅警4299人。全面强化“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首创“二维码门牌”管理,共采集标准地址信息185.7万条,采集实有房屋、实有人口、实有单位信息981.3万条。二是严格危爆物品管理。健全完善动态化安全监管机制、常态化隐患排查机制、全覆盖安全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确保了全市危爆物品“不打响、不炸响、不流失”。三是建立健全火灾隐患常态化排查治理、重大隐患分级治理机制。以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和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建设“消防安全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划分三级电子网格1697个,建成消防科普教育基地17个、体验中心15个,全市连续11年未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四是健全重点运输企业、重点车辆、重点道路常态监管机制。重点整治“三超一疲劳”、酒驾、毒驾等突出交通违法问题。累计淘汰黄标车4.3万余辆,全市交通事故四项指数持续下降。五是大力加强寄递物流规范管理。全面落实寄运物品实名登记、开箱验视、X光机安检“三个100%”。六是严格大型活动审批和节庆聚集活动风险评估。完善安全管理方案、预案,落实主体责任和安保措施。2015年以来,圆满完成200余项大型活动安保任务,确保了万无一失。

(五)积极适应发展需要,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创新人口服务和新型户籍管理。一是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围绕我市新型城镇化目标任务,全面放开县城和建制镇落户限制,放宽城市区落户条件。2015年以来,中心城区、县城和建制镇落户近8.7万人。二是建立城乡统一的一元化户籍管理制度。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市民化,720万居民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三是着力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全市排查登记无户口人员3172人全部予以落户。推行“居住证”取代“暂住证”,并据此享受各类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四是拓展“一村(格)一警”社区警务职能。积极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对校园安全、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等落实救助,为农村留守儿童进城上学做好保障。

(六)始终坚持为民宗旨,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坚持以服务群众为根本宗旨,不断推进行政改革,优化管理服务。一是深入推进洛阳公安“互联网+”服务。推出7大类289种业务网上办理,网络注册人数86万人,办理各类业务1.2万件。向全市推出26条便民利民措施,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申领。二是完成对全市县级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下放签注制证权工作。积极推进增设受理点建设,继增设吉利、涧西、西工、瀍河出入境受理点之后,2017年,新增设邙山、高新出入境接待大厅,目前全市出入境接待大厅已增至6处。2015以来,共受理、审批因私出国境申请50余万人次,窗口服务评价满意率99.98%。三是深入推进外管“五进”工作。成立市外管“五进”工作领导小组,树立“大外管”理念,加强宣传教育和业务培训,主动上门走访、征询意见,指导涉外单位做好境外人员管理工作。

二、当前治安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市社会大局总体平稳,但影响安全、稳定的潜在因素和现实矛盾仍然不少。

一是新形势下治安管理领域的安全问题仍然突出。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品从业单位及储存场所管理薄弱,部分涉爆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缺乏,安全隐患排查不深入,非法制造、运输、买卖、储存和使用危爆物品的现象在个别地方依然存在。非法枪支收缴不彻底,特别是利用网络和寄递物流贩卖枪支弹药、弩、管制刀具成为涉爆违法犯罪新的渠道。非法枪支拆解后,零件从不同产地发货,再通过网络视频教授组装和使用技巧,难发现、难管理、隐患大。公共娱乐复杂场所管理仍存在死角,涉黄涉赌涉毒行为更加隐蔽。人口流动加剧,旅馆业未完全落实“四实”登记等情况仍然存在。

二是新形势下涉稳风险增多。一方面,经济新常态下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产生了新的矛盾纠纷,改革向纵深发展带来的社会关系和利益格局调整,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而一些历史问题还未有效解决,新旧矛盾相互交织。另一方面,互联网技术和应用飞速发展,网络安全管理水平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一些群体基于相同的利益诉求,把互联网作为串联的重要渠道,呈现出网上串联、网下行动,网上网下相互交织的态势。

三是新形势下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当前,省委、省政府赋予我市新的战略定位,对我市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群众对公共安全和权益保障寄予了新的期待。但是,公安队伍宗旨意识、执法理念、执法能力和管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影响战斗力的警力不足、队伍老化等问题亟待解决。

三、下步打算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工作水平,切实增强全市人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一是更加注重联动融合,构建安全防范社会网络。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创新多方参与机制,完善优化人口管理、宣传教育、便民服务等日常工作措施,强化行业、领域主体责任,加强基层治安、消防、交通、物流、危爆物品等管理监督,着力构建社区组织体系、社区管理体系、社区服务体系、综合治理体系“四位一体”实体化网格治理新模式。

二是更加注重营造和谐环境,持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做实“一村(格)一警”,扎根群众、常态排查,努力做到矛盾纠纷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总结推广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洛阳经验”,构建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解体系,拓宽律师等第三方参与渠道,引导群众理性、平和解决矛盾纠纷。

三是更加注重平安建设,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推进平安洛阳建设,推动人防、物防、技防融合联动,构建“人力+科技、社区+街面、防范+打击”的立体化、全时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的能力。进一步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传统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涉众型经济犯罪、网络违法犯罪等新型犯罪,坚决整治“黄赌毒、食药环”等领域的突出问题,维护洛阳良好的发展环境、生活环境、生态环境,助力洛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四是更加注重队伍建设,持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市政府将进一步研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逐步解决警力不足的问题。同时,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加强新形势下公安队伍建设,坚定不移坚持“从严治警”,严查队伍违法违纪,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公安行政“放管服”改革,继续推出便民利民措施,拓展“互联网+”服务范围,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队伍,更好的为我市加快实现新的历史定位,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目标保驾护航。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