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有担当 不忘初心再出发

2018-03-07

——伊川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2017年度总结表彰

暨2018年工作安排部署会

     下面,请办公室、代表工委、城建委三个委室上台领奖......。这是2月11日,伊川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隆重召开2017年度总结表彰暨2018年工作安排部署会的颁奖一幕。

    会议指出,2017年度,伊川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县委和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探索创新,锐意进取,为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和保障。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获得“河南省人大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一是严谨细致,办文办会有新突破。一年来,机关先后组织服务人代会2次、常委会议10次、主任会议15次,专题询问2项,工作检查、视察和调研等30余项,撰写会议文稿、领导讲话60余篇20余万字。全市县乡人大工作会议在伊川成功召开,会议筹备、组织和服务工作受到上级和与会领导的表彰。宣传工作成效显著,共出刊《人大工作信息》24期40余篇,调研报告10篇,在人民代表报、人大建设、洛阳人大、伊川手机报等各类杂志报刊发表文章80余篇,关于市政设施管理运行和农业水利设施等两篇调研文章获得第25届河南人大新闻奖二等奖。

    二是围绕中心,专题询问有新成效。常委会选择金融业服务县域企业发展、政务服务创新体系建设开展专题询问,机关干部职工全力服务这两个专题询问,先后参与调研100余家县内中小企业,走访24家金融机构和市直有关部门,进行32场不同层次座谈会;并随同调研组赴佛山市禅城区、泉州市丰泽区等地专题考察调研政务服务创新体系建设工作先进经验,撰写考察报告。专题询问会召开以后,认真梳理审议意见,及时转交相应单位限期办理,确保了专题询问效果。

    三是关注民生,“三察(查)”工作有新亮点。调查、检查、视察工作是人大机关的常规工作。2017年,常委会选择教育、文化、市政设施等“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的领域开展调研工作,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教育工作调研:机关干部随同专题调研组,深入教育部门、乡镇学校,与老领导、老干部、学校校长、一线教师、学生家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两委干部等各层次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先后召开座谈会96个,参加人员1100多人(次),调研县内外学校(单位)180多个,个别访谈68人(次),发放问卷表2000余份。教育工作调研受到县委高度重视,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县人大常委会教育调研工作报告,研究伊川教育发展有关事宜,明确提出“三年补短板,六年走到全市一类县”的目标,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提升全县教育工作的政策措施。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和发工作调研:历时近一年,对我县3处国家级、8处省级、1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其它728处文物史迹逐一进行了拍照、录像、存档,整理完善了文物史迹目录,归纳整理了我县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及开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围绕文化产业发展、文化资源挖掘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与此同时,组织有关专家学者编纂出版《文化伊川》一书,对我县的文化资源底数进行了进一步盘点,历史沿革进行了进一步规范,文化精粹进行了进一步整理,对源自伊川的历史典故、民俗、传说进行了全方位收录,全力编纂研究伊川文化的“字典式”工具书和推介伊川、宣传伊川的重要窗口载体。目前,《文化伊川》已进入印刷阶段。市政设施管理与运行工作调研、法院执行工作调研、西干渠作用发挥工作调研,都形成了深刻详实的调研报告,提出了一系列中肯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有力的促进了相关工作。这几项调研活动,特别是教育调研、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和开发工作调研,是近年来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工作最深入的调研活动,在全县上下都引起了强烈反响,不仅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推动了部门工作开展,而且进一步树立了人大机关立足大局着眼长远、全力推动伊川发展的良好形象。

其他,对县供电公司、交通运输局、环境保护局三个单位开展的工作评议,对县城供暖供气供水工作检查、对农业水利工程设施管护运行和效益发挥情况视察、对广播电视网络数字化建设及服务工作视察、对林业生态建设情况视察等工作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是创新机制,服务代表有新作为。把强化培训作为服务代表、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手段。一年来,先后举办县人大代表初任培训1期,组织参加上级人大举办的培训班3期,受训代表达380人次。抽调、协调、安排各级人大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60人次,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三查(察)”活动340余人次,10月份专门组织各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到深圳市全国人大培训基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履职能力提升培训,乡镇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的整体履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促进了乡镇人大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在编发《代表风采》内部刊物的基础上,依托受众广泛的“伊川手机报”平台,开办《代表风采》专栏,每期报道宣传一名优秀代表的先进事迹。截止目前,已编发内部刊物7期,发布伊川手机报代表风采专栏3期,宣传优秀代表10人次。通过宣传表彰优秀代表及其先进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激发代表看齐意识和履职积极性,在各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五是苦练内功,机关建设有新提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努力改进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跟踪督办等工作程序,规范公务接待,减少“三公”经费支出,持续推进“四风”整治。修订完善了机关争先创优、带薪休假、创建学习型机关、严明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等规章制度8项,有力地推动了县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各项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开展。按照扶贫工作有关部署,向对口帮扶村派驻素质高、能力强的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机关同志全员上阵分包联系贫困户,光伏发电、小杂粮加工、平菇种植、牛羊养殖、优质谷子种植等产业扶贫项目稳步推进,帮扶成效得到对口帮扶的吕店镇老庄村广大干群的高度认可。及时向老干部通报工作,组织老干部进行了健康检查,在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都协调常委会领导走访看望老干部,为他们订阅了《人民代表报》等学习资料,搞好日常服务,确保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按照省级文明单位创建要求,统筹安排创建活动,先后举办了道德讲堂、摄影展、书法展,组织开展了爱心捐衣送温暖、志愿服务助交通等活动,顺利通过省考评验收,机关形象、凝聚力和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

    会议强调,2017年人大常委会工作开局取得了开门红。党的十九大,对加强新形势下的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2018年,县人大常委会初步确定了要听审教育工作、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和开发、市政设施管理和运行、法院执行工作、西干渠作用发挥情况等5项工作专项报告,对县人大常委会调研成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要围绕未成年人犯罪、城市管理、生态科技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检查视察。要继续按照“党委关心、群众关注、问题突出”的原则,选定1—2个工作领域开展专题询问。要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的实施和宪法修订内容,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法律宣传活动。

    2018年度,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解决好机关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何把常委会确定的工作要点圆满完成,如何把常委会机关建设成为一个精于谋划的高水平的参谋班子、一个善于理事的高效率的办事机构、一个乐于奉献的高素质的服务团队,更好地为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服务,为推动伊川率先跨越发展服务,为全县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这是摆在我们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面前的一项坚巨的任务。会议要求:

    一要抓学习,提高素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要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学习,深刻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涵、基本内容、性质、主要原则和特点,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要加强对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深入学习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宪法、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等知识,不断提高法律修养,不断增强民主法制意识,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要加强对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民族、环境资源保护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特别是要加强与本单位、本部门和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专业知识的学习,努力成为干好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要强意识,明确使命。常委会机关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综合办事机构,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集体参谋班子和集体服务班子,负有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提供服务的重要职责。要不断强化人大机关工作人员的人大意识、全局意识、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使命感。机关每个干部职工都要深刻认识做好机关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刻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坚决纠正和克服在人大工作就是休养、人大工作难有作为的错误认识,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尽心尽力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常委会更好地履行法定职责,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机关工作人员都要自觉围绕中心任务和全局工作思考问题、谋划工作。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全县工作大局,自觉站在大局的高度,把自己的工作放到全县工作的大局、放到人大工作的大局、放到机关工作的大局中去考虑、去定位、去审视,这样才能使机关的工作与党委的中心任务和人大的重点工作相合拍、相一致,才能奋发有为地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工作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三要重责任,抓好落实。责任重于泰山。机关广大干部一定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岗位意识。要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履行职责,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要始终把当好参谋助手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在力求质量上下功夫,做到参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要紧紧围绕常委会的决策部署,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常委会开展工作出主意、出好主意,积极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人大机关各委室都要在职能范围内立足全局抓大事,加强综合协调,统一筹划工作,提升机关效能。要加强机关内部的综合协调,既要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对常委会的重大活动和重要任务,实行统一安排,分工负责,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形成整体合力。

    四要讲和谐,形成合力。要讲和谐,讲团结,互相学习,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努力营造 “个人有能力、整体有合力、工作有活力、发展有潜力”的和谐氛围,切实形成人大机关工作的合力。要关心干部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积极开展谈心活动,交流思想,沟通感情,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和家庭生活情况,尽可能多地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困难和问题。对于家庭有困难的同志,组织上要多联系、多协调,尽力帮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体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文明单位创建要继续保证创建不放松,紧紧围绕市、县文明办的“节拍”,按照今天会议印发的《2018年度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扎扎实实开展活动,确保创建效果。要利用创建文明单位这一有效载体,积极参加全县统一组织的合唱、篮球等比赛之外,机关也要多组织一些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活动要题材多样、形式多样。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陶冶情操、凝聚人心、激发活力、增进团结、增进友谊、增进协作,使我们的机关充满生机和活力。要进一步转变作风,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推动工作,提升形象。要认真落实好有关人、财、物的各项制度,严格执行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正确处理苦与乐、得与失、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不搞攀比,不图名利,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真正做到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要严肃组织纪律,严格落实机关出勤制度,自觉做到按时上下班。要服从领导、服从工作安排。各委室负责人要带好头,工作人员要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觉遵守机关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有令就行,有禁就止,保持良好形象。要严格执行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弘扬正气,廉洁奉公,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