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湖镜副主任带队视察洛阳石化年产1800万吨炼油扩能改造项目

2018-04-20

    为了推进打造中西部最大的高端石油化工产业基地建设,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安排,3月20日,刘湖镜副主任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对洛阳石化年产1800万吨炼油扩能改造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到洛阳石化公司沙盘室、炼油一部、20万吨烷基化项目预留地和80万立方米原油商业储备库建设工地进行视察,听取了企业发展历史和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并为加快项目建设进程出谋划策。

    据了解,洛阳石化1800万吨/年炼油扩能改造项目,2011年提出,经过多年前期论证,2016年2月省委、省政府与中国石化达成了“一步规划,分步实施”的共识,按照此要求,先期实施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原油年加工规模由每年800万吨提高到1000万吨。新建260万吨/年渣油加氢、120万吨/年重整联合、12万吨/年乙苯和10万吨/年硫磺回收等4套装置;对常减压装置改造至1000万吨/年、对两套催化裂化装置扩能后总产能达到340万吨/年、对蜡油加氢装置改造为150万吨/年加氢裂化装置、对航煤加加氢装置扩能50%等。项目总建设投资45.4亿元。预计2020年6月全面建成投用。项目实施后,洛阳石化将成为千万吨级炼油企业,航煤产能增加到180万吨/年,能较好地满足郑州机场发展的需要;同时增产汽油100万吨/年,较好地适应河南及周边油品市场需求和经济发展需要。

    视察结束后,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洛阳石化炼油结构调整及外部配套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告。随后代表们就项目的建设、建成投用后对洛阳经济的贡献、项目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等问题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在听完大家的发言后,刘湖镜副主任强调,1800万吨/年炼油结构调整项目规模大、难度高,项目的实施不仅是对洛阳石化自身扩大规模、技术升级的一次巨大提升,也将对洛阳未来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为了项目的顺利实施,洛阳石化人克服了各种困难,应对各种复杂局势和市场变化,这种敬业拼搏的精神令人敬佩。

    针对洛阳石化提出的环保与建设的矛盾、部分拆迁不到位和成品油市场混乱等问题,刘湖镜指出,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协调力度,保障项目正常施工;加大成品油质量监管,杜绝劣质油品扰乱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