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湖镜副主任带队对市口岸办、海关、自贸区洛阳片区工作进行集中视察

2018-04-28

    为了推进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打造带动全省发展新的增长极,根据常委会工作安排,4月25日,刘湖镜副主任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对市口岸办、洛阳海关、自贸区洛阳片区工作进行集中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到中储洛阳物流有限公司承建铁路口岸项目现场、洛阳陆港多式联运物流中心(一拖铁路编组站)和自贸区洛阳片区进行视察,代表们认真听取项目负责人的介绍,询问建设的情况和遇到的困难。

    据了解,中储物流园区面积约0.5平方公里,其中公共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已经建设完成,6600平米的10层办公楼正在建设,从洛阳北站接轨的3.4公里铁路专用线正在施工。预计年底全部完工,明年年初即可投入使用,对接政府铁路口岸,可为中亚、青岛班列出口货物的集结提供很大方便,大大降低企业的成本和提高资金使用率。

    一拖铁路编组站位于洛阳市涧西区五大厂矿(洛铜、洛轴、一拖、中信、洛耐)产业集聚区中心地带,地理位置优越,是河南省唯一的一家企业国家二级铁路编组站,铁路与陇海铁路相连。东临华山路、西靠衡山路,北至涧河南岸、南至一拖厂区。东西长1.5公里,南北宽200-300米,占地 32.66万平方米,站台共有九股编组铁道,铁路专用线 11条,总长达56 公里,自备机车4台,16吨铁路轨道吊1台,自备车(自用铁路货车)64辆,总吨位达2950吨。

    自贸区洛阳片区规划面积26.66平方公里(其中高新区18.88平方公里,涧西区7.78平方公里)。自贸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围绕刀刃向内的深化“放管服”改革、融入“一带一路”的双向开放、放开搞活的现代金融、创新发展的产业经济等4大核心建设任务,全面加快自贸区建设。一季度,累计入区企业3948家,注册资本565.9亿元;其中外资企业21家、实际利用外资4984.1万美元。

    随后,视察组在自贸区洛阳片区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洛阳海关、市口岸办、自贸区洛阳片区负责人汇报了各自的工作情况。听完报告后,代表们对海关、口岸办、自贸区在完善对外开放平台、推动洛阳经济发展所作出的成绩表示满意和认可。同时提出政府要加大力度,要把握住发展时机,主动出击,加快推进航空口岸、铁路口岸建设;要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城市积极联系,让洛阳的文化、商贸、思想理念走出去,带动洛阳的企业产品走出去;要加强宣传,把政府关于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出去,真正培养带动一批龙头企业,从而形成整个产业链的带动效应。

    在听完代表发言后,刘湖镜指出,通过视察几个项目,我们真切的感受海关、口岸办、自贸区在对外开放、改革创新、服务贸易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尤其是自贸区成立一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带动洛阳改革开放,引领洛阳经济发展等方面工作富有成效。作为人大常委会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出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将利用我们人大工作渠道,通过各种方式,多关注支持我市对外开放平台建设、自贸区建设发展,共同为推动洛阳的经济发展,推进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打造带动全省发展新的增长极努力奋斗。